天津市档案馆召开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工作专家评鉴会

来源:规划部 时间:2022年06月10日
  • A+
  • A
  • A-


6月7日,天津市档案馆召开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工作专家评鉴会,特邀近代历史研究专家对拟申报的三项专题档案文献进行申报论证。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二级巡视员于学蕴、赵敬义出席,副馆长于全太主持。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工作组成员参加,市渤化集团及永利化工有限公司作为联合申报单位应邀参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深入挖掘档案文献遗产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按照国家档案局和市档案局部署,我馆拟申报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三个项目专题档案已完成申报材料准备工作。按照申报工作安排,特邀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张利民,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玉茹来馆,对拟申报的档案专题文献进行科学性、可行性论证。


会议首先由市档案馆申报工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申报工作安排和馆藏三个专题档案情况。随后,由专家组结合档案申遗工作要求,在前期审阅申报材料和档案文献的基础上,针对拟申报档案的历史文化价值、传承谱系和现实影响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三项专题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形式丰富,在历史价值、形成时间、主题内容、形式风格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特色,具备系统性、完整性和稀缺性;申报材料规范全面,做到了突出申报重点、突出馆藏特色的要求。经过评鉴,专家们一致同意三项专题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


阎峰馆长对特邀专家及合作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对相关部门在申遗过程中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全面做好档案申遗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的重要体现,是“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生动实践。本次评鉴会借“外脑”引“外智”,专家们专业、独到的视野和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为我们带来了新知识、新思想、新观点。从近代社会公共产品的角度、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从产学研一体实践的角度,对专题档案申报材料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令我们深受启发。


阎峰馆长对下一步申遗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优化、深化申报材料。要根据专家意见建议,继续细化和完善申报材料内容,突出档案资料的唯一性、珍贵性、历史性和地域特色。二要加强档案文献资源的挖掘力度。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严把质量标准,真正把馆藏价值高、影响大、代表性强的档案文献推荐出去,力争再次成功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