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首部“中国名镇志”——《杨柳青镇志》编辑出版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 A+
  • A
  • A-


经过积极申报、组织编写和专家审核,《杨柳青镇志》于2021年12月入选第六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并于2022年初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西青区首部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志书。


《杨柳青镇志》于2017年启动编修工作,经过资料征集、初稿撰写、专家评审,数易其稿完成编纂。《杨柳青镇志》设基本镇情、杨柳青年画、名胜古迹、杨柳青人赶大营、石家大院、风土民情、艺文杂记、名人与名镇、大事纪略9个篇目,对这座北方“斯文小镇”的人文历史、家族变迁、独特文化以及风土民情进行集中记述,对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进行了深刻阐释,彰显了“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西青区地方志办公室以“文化强区”为要务,致力于推动、参与国家“两名”工程(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积极打造“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充分利用地方志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功能,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继2017年《王兰庄村志》《凌庄子村志》入选首批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并出版发行后,《精武镇志》《王顶堤村志》也已完成“两名”工程申报并进入稿件修改阶段。目前,按照中指办“两名”工程最新实施方案,西青区地方志办公室正在积极组织张家窝镇、精武镇付村等镇、村开展新一轮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申报工作。                                                                                                                                                 (西青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