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展现档案方志新作为
——天津市档案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 A+
  • A
  • A-


拓展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形式。7月26日,市档案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市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集体赴平津战役纪念馆,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开展研学。平津战役纪念馆通过3500余件珍贵的文物、上千张图片和诸多雕塑、沙盘全景立体展现了平津战役全过程。全体同志仔细参观了“序厅、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英烈业绩厅、伟大胜利厅”,在纪念馆“伟大胜利厅”,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深入了解相关历史细节,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初心和使命。平津战役纪念馆长姚剑波同志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情况介绍,双方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进行了专题座谈,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大家纷纷表示,市档案馆要善于凝聚各方力量,博采众长,实现优势互补。要摒弃传统观念、破除思维定式,大胆开展合作,主动借势借力,合作开发资源。要突破地域、行业以及部门之间的壁垒,善于联合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有关部门整合红色档案资源,不断挖掘红色档案内涵,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凝聚各方面的优质力量,共同探索红色档案开发利用的新方式、新方法,开辟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新局面。


3_副本.jpg


集中学习时,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一周年座谈会文件通知。中心组成员和部分党支部书记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红色档案又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的历史记录,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红色档案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原始记录和生动阐释,是激活中华民族红色基因的最直接密码,是确保红色基因传承的关键。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积极担负起档案部门在红色档案保护传承中的职责,紧扣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这条主线,从加强红色档案保管保护力度、助推红色档案资源集中整合,着力提升红色档案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


大家一致表示,市档案馆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这个主题,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的光荣任务,加大红色档案宣传,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扩大档案文化效应,营造出良好的红色档案宣传氛围。对珍贵的档案资源进行专业化的整理和展示,举办专题展览,扩大现有档案展览的影响力,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润心、培根、铸魂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大局,从档案中寻找线索,提炼出可供党委和政府参考的建议,体现档案价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