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三期方志大讲堂

来源:人事处 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 A+
  • A
  • A-


8月5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三期方志大讲堂活动。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出席,方志指导部负责人夏秀丽主持,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全体干部职工和行政保卫处、规划部、宣传部、接收征集部、保管部、利用部、技术保护部部分人员参加。


讲课合图_副本.jpg


方志指导部陈颖以“《铁牛记忆——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影音辑略》编修心得”为题,回顾了天津拖拉机制造厂的辉煌历史,展示了有关天拖的珍贵历史照片,并对编修过程中形成的心得感悟进行分享。年鉴指导部刘新以“追风赶月莫停留,信风扬帆再出发——《红桥年鉴2021》入选第六批中国精品年鉴工作回顾”为题,简述了《红桥年鉴2021》入选第六批中国精品年鉴的工作历程,总结了做好相关工作的经验。市地方志馆王国新以“新生社与天津党组织的建立”为题,围绕新生社的成立、发展及其为建立天津党组织作出的积极贡献进行了讲解。


吴爱民同志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参与讲座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究,形成各具特色的研究成果。他强调,开展学术研究,需要在对前人成果进行综述的基础上,充分发掘资料,从中总结规律,力争形成新的学术观点。他指出,学术研究往往经历三个阶段,从开始时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到研究过程中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最终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最后,他希望每位地方志工作人员都能找到自己的学术关注点,完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以讲座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交流,使方志大讲堂越办越精彩,成为市档案馆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