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 A+
  • A
  • A-


  10月10日,市档案馆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围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第三专题“强化历史担当,争创一流业绩”进行学习交流研讨。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主持会议并带头发言。


10.11_副本.jpg


  会前,中心组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等。围绕“强化历史担当,争创一流业绩”这一主题,深刻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展交流研讨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中心组成员以领学的方式集中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集中观看了《“三个着力”领航天津系列短视频》。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心组成员在自学相关内容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心组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并按照准组织生活会形式查找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档案工作的本质特征,深刻领会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深刻领会档案法是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深刻领会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刻领会“四个好”“两个服务”是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胸怀“国之大者”,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护航党的二十大的实际成效体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科学认识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档案方志治理效能,推动档案方志资源共享,实现档案方志工作数字转型。要找准档案方志工作与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的契合点,紧紧抓住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主动跟进做好档案方志服务,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要强化依法治档,切实抓好《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档案方志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档案方志中寻找线索,提炼出可供党委和政府参考的建议,体现档案价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学习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的通知》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 


  馆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各处(部)室负责人参加。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