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上线
天津市档案馆首批接入,积极推进远程服务

来源:利用部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 A+
  • A
  •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天津市档案馆加大工作力度,推出新的惠民措施,为解决群众异地查档难题,积极推进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查阅利用档案的获得感、幸福感。


依托国家档案局搭建的“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跨区域、跨层级的档案查询利用。目前,平台已接入全国各省市及地区档案馆1000余家,社会公众足不出户便可查阅利用全国各省市档案馆民生及其他开放档案。


天津市档案馆作为平台首批接入单位之一,全面深度对接相关工作。制定了《天津市档案馆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划定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了第一时间制、限时办结制、首查责任制等工作要求,规范工作办理,推进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更好地实现公众在全国范围内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为了更好地践行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职责,天津市档案馆还将“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平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收到查档申请的短信后,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查档群众,详细了解诉求、告知办理程序、实事求是解答,依法依规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服务过程中,不仅帮群众查询档案,还对档案方面问题答疑解惑、普及档案相关知识或给出指导建议,使群众不管是否查到档案,都会有所收获。亲切的沟通,拉近了档案馆与查档群众的距离,使平台成为了一个寓查档、咨询及档案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亲民载体。目前,已为20余位档案利用者办理了档案咨询及查阅服务。


公众可通过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或直接访问网址https://cxly.saac.gov.cn进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进行档案查阅或咨询。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