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精品佳作,推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 A+
  • A
  • A-

“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是2022年中指办组织开展的全国性活动,旨在通过对“中国精品年鉴”品读,开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学习、大讨论,以读促学、学以致用,努力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编纂更多精品年鉴。天津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以《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为重点,结合我市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天津市北辰年鉴(2020)》《天津市红桥年鉴(2021)》,共6部年鉴,开展精读精学精评、读书品鉴研讨会和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成立领导机构

9月13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接到中指办关于印发《“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后,立即成立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结合天津实际,于9月26日制定《天津市“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和时间步骤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提出强化年鉴精品意识、推动我市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二、 组织学习培训

9月20日至23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70余人,参加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2022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11月16日至17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以“提站位、聚思想、强担当、促提升”为主题,举办全市地方志业务培训班。各区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区两级地方志机构工作人员、各行业(专业)志鉴编撰人员等共108个单位(部门)、240余人参加培训。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出席结业式并作培训总结,要求全市地方志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筑牢地方志事业发展根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职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读书品鉴研讨

10月26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年鉴指导部组织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读书品鉴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共计50余人参会,围绕6部精品年鉴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会后,大家从框架、大事记和图照等角度撰写论文,共收到20篇论文,择优选出《品读精品年鉴,争创一流业绩》《试析综合年鉴图照的选用——以几部精品年鉴为例》《地方综合年鉴大事记编纂之刍议》《精品年鉴发展路径与感悟——以〈北京朝阳年鉴(2020)〉为例》《浅谈精品年鉴之“精”——以〈北京朝阳年鉴(2020)〉〈天津市北辰年鉴(2020)〉为例》5篇,作为天津市推荐的优秀论文,上报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办公室。

四、踊跃参加活动

16个区地方志办采取不同形式,积极参与“精品年鉴品读季”系列活动,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南开区地方志办围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主题,在微信公众号“南开档案”发布区方志办参与研讨会的相关报道,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红桥区地方志办以学代训,借助市地方志办组织的活动平台,组织全办同志认真品读6部精品年鉴,召开交流研讨会,分析各部年鉴优长之处。滨海新区地方志办向标杆看齐,与精品年鉴地区进行年鉴交换,与编纂2022 年卷新区年鉴结合起来,提升精品意识,摸清新时代年鉴编纂规律,从中探索到编纂精品年鉴的工作机制和方法,使读精品、学精品成为日常工作。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读书品鉴研讨,切实把握到精品年鉴的特色亮点,开阔创新思路。为了年鉴的扩面工作,主动将地方综合年鉴向纵深发展,坚持《规范》引领工作的原则,起草《天津市乡镇(街道)年鉴编纂出版规范(试行)》,将于明年启动乡镇(街道)年鉴编纂试点工作。我们要以此次读书品鉴活动为契机,做好2022年卷年鉴的收尾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卷年鉴编纂工作,对标精品,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结合实际,在注重应用上下功夫,履职尽责,为推动天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