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近代海河流域治理档案”等两组档案
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来源:保管部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 A+
  • A
  • 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2022年,国家档案局组织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和评选。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结果,共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其中,天津市档案馆申报的“近代海河流域治理档案”以及天津市档案馆与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永久黄’企业档案”成功入选。至此,我市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项目达到五项(“中国近代邮政起源档案”和“中国北方地区早期商会档案”在2002年首批入选,“李鸿章在天津筹办洋务档案”在2010年第三批入选)。


国家档案局自2000年建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并组织申报工作至今,全国共有198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此次入选的“近代海河流域治理档案”全面、系统记录了近代海河流域治理工程的方方面面,是研究近代海河治理政策、方法、措施的第一手资料,是具有百余年历史的中华民族珍贵文化遗产。“‘永久黄’企业档案”真实记录了久大精盐公司、永利化学公司、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创立和发展的历史,展现了中华民族海洋化学工业从无到有,后在国际市场获得殊荣的光辉历程,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艰苦奋斗发展民族工业的生动展示,是中国工业发展史上不可多得的珍贵文化遗产。这些珍贵档案文献以名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对于珍贵档案文献的保护和宣传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全社会文化自信贡献了档案力量。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