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年盹启新程
——天津市档案馆2023年度档案整理工作专班“开工”侧记

来源:整理部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A+
  • A
  • A-


“年味儿”尚未消散,新征程已经启航。春节假期刚过,天津市档案馆2023年度档案整理工作专班全体人员迅速就位,不打年盹儿,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的档案整理工作中。


图1.jpg

图为工作中的档案整理专班


档案整理是档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档案馆履行法定职能最基础、最重要的技术支撑。为了更好实现档案的有序保管、尽早开放和便捷利用,2022年4月,市档案馆党委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坚持全馆“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传统,从各处部室抽调30人组建档案整理工作专班,共整理档案14万件,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了档案整理更规范、条目更清晰、查阅更便捷。


馆党委将专班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提出将今年确定为“铸魂夯基奋进”之年,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继续强化基础业务建设,抽调45名骨干组建新一期工作专班。春节前夕,组织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围绕档案业务基础、归档文件整理规范、涉密管理、数据录入和党建工作业务等进行深入讲解,为专班人员节后迅速投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档案整理工作专班45名成员中,有的来自综合部门,有的来自业务部门,既有在馆工作几十年的“老将”,又有进馆时间不长的“新兵”。带着馆党委的殷殷嘱托,带着责任使命来到专班,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新要求,他们不等不靠,积极主动转变角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档案整理工作。他们深知,在档案整理工作中,前道工序是后道工序的“提供者”,后道工序是前道工序的“检验者”。无论是分类、分件、排序、排列、组卷,还是编页、编目、编号、装盒、装订,或是盒外信息、备考表和归档章填写、电子目录著录……全过程各环节,他们都一丝不苟,做到不整理完不上架,不整理好不移交,绝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上打折扣。


为了强化对专班的教育管理,突出党建引领,加强作风建设,档案整理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工作纪律、综合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日常工作中,专班工作人员牢记职责使命,勇担历史重任,夯实基础业务,锤炼看家本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记录好、留存好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的天津实践贡献兰台力量。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