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征集邹竞院士档案进馆

来源:接收征集部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 A+
  • A
  • A-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从邹竞院士的女儿谢红女士手中征集到一批邹竞院士的珍贵手稿、声像资料、新闻报道,以及乐凯公司的内刊、志书等档案资料约300余件,其中较为珍贵的有江泽民、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乐凯的报道及照片等,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源。


邹竞,1936年2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平湖。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电影工程学院,学成归国后一直致力于国防军工胶片、彩色电影负片、彩色胶卷的制造技术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研制,先后任中国乐凯胶片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是我国杰出的感光材料专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22年6月9日在天津病逝,享年86岁。


图片1.png

邹竞院士在乐凯研究院图书馆潜心查阅文献资料


邹竞院士一生痴迷色彩,用毕生的努力圆了中国人的“彩色梦”。她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从事感光材料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接连开发了三代感光度为ISO100乐凯彩色胶卷,使中国继美、德、日之后,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自行研制并生产出彩色胶卷的国家,打破了西方在感光材料上的垄断。进入21世纪以来,先后研制开发出多款医用胶片及功能性薄膜材料等,为发展中国民族感光材料工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片2.png

1994年6月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大会期间首批女院士合影  左三为邹竞


邹竞治学严谨认真,把培养青年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03年开始,邹竞在天津大学担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2010年她全职任教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专门从事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创立了天津大学印制电子材料研究方向,引领了天津大学化工学科在高端功能化学品领域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功能材料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她曾说:“实事求是就是要努力做到科学严谨、重实践、求实效,杜绝一切虚假浮夸之风”。“做研究一定要实事求是、严谨认真,做学问一定要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做事情必须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她是这样教育学生,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图片34拼.png

邹竞院士的手稿以及为《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的题词


邹竞和蔼可亲,与人交往中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她是个特别爱美,非常注意自己妆容的人,头发总是一丝不乱,衣服总是整整齐齐,出门也一定要化个淡妆,而且每到一地,她都会抽时间去逛逛当地的博物馆。科研之外,邹竞是个喜欢文学和艺术的人,她对于工作和家庭有着自己的理解,既专注于工作又富于激情、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赢得了事业与家庭的两全其美。正如她给《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的题词:“爱是恋爱、婚姻、家庭的基础,愿《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的读者们,在你们的人生旅途中,永远伴随着爱。”


此次征集到邹竞院士的这些重要档案资料,较为全面地反映了院士追求科学、为国奉献的“光彩”卓然的一生,记录了我国感光研究的辉煌成就,同时也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感光工业的重视和关心,对于研究院士生平功绩、传承发扬院士精神具有重要价值。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做好院士档案的追寻、记录、珍藏、保护和利用工作。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