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征集反映天津老城历史书籍资料进馆

来源:接收征集部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 A+
  • A
  • A-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征集到反映天津城市变迁以及反映天津二十五中老三届校友人生历程的书籍图册,分别是《记忆·天津老城里》《走过南开》《我们这一辈——天津市25中学老三届校友自述》,其中有不少图片都是馆藏所未有的,对研究天津城市历史和社会发展变迁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捐赠者高立成先生是书籍主编,曾任天津市南开区建委副主任,退休后任南开区摄影家协会主席。


图片12拼.png


众所周知,天津老城里是天津文化的发祥地,是天津人的根,每一个天津人都对“老城里”有着非比寻常的感情。近年来,天津老城与我们渐行渐远,然而在天津600多年的历史中,老城的生命曾经积淀了诸多无法抹去的记忆,留下的多半是迷惘的回味与美好的缺憾。《记忆·天津老城里》以图画的形式将老城的变迁痕迹记录下来,用那些带着时间印记的影像,重构当年的氛围,唤醒人们沉淀的记忆或对逝去岁月的思念。此书由天津著名文史专家罗澍伟和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总裁张力作序。全书分为五章,分别展现了老城的沧桑历史、老城里的历史人物、老城里的胡同照片、老城人家的生活以及老城的改造历程,其中不少图片丰富了馆藏照片内容。特别是书中图文并茂收录了2003年老城里拆迁前数百个老城居民家的生活照片,非常珍贵。


图片34拼.png


《走过南开》是一本以地名变迁为时空载体的厚重图册,全书选用的千余幅照片,有的通过社会征集而来,也有自身积累或档案部门所提供的,更多的是编辑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走遍南开,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抢救性拍摄的,有很多照片也是馆藏所未有的,很是珍贵。全书分为八章,包含老城厢大事记、民居胡同等内容,通过文字的表述和新旧对比的照片,力求做到追溯区域地名的沿革,反映城市建设的发展,留存弥足珍贵的瞬间,让读者能够透过南开可以看到天津的发展,体会感悟今昔生活的变迁,体味中华民族的复兴。


图片56拼.png


《我们这一辈——天津市25中学老三届校友自述》一书则通过一百多位老三届校友的回忆自述,反映了老三届的人生历程,是老三届校友人生的一次总汇,对于后人有着启迪和鞭策,有助于建设良好的家教和家风,让人们更加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天津市档案馆一直致力于收集和宣传反映天津城市特色的档案史料,如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小楼春秋》;联合津云新媒体开展“瞬间永恒 记录天津”大型摄影征集活动;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合作开办《开启红色档案 追寻党的故事》直播专栏等等,不断地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唤醒城市记忆,让历史说话。下一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收集和宣传反映天津城市特色的档案史料的力度,积极发挥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档案方志力量。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