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档案馆一行围绕大运河档案开发利用到天津市档案馆调研

来源:编辑研究部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 A+
  • A
  • A-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思想,主动跟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三地档案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2023年3月27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档案馆刘旭一行4人来我馆调研,双方就大运河档案的馆藏、接收征集,重点围绕如何在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发挥档案作用进行了座谈交流。市档案馆编辑研究部主任张骏首先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一级调研员周利成结合编撰《天津市档案馆藏运河档案汇编》《天津运河故事》等,就大运河档案资料的整理、研究及出版进行了详细介绍。


天津作为“天子津渡”、“畿辅门户”,地处北运河、南运河、与海河的交汇点,历史上漕运、海运极为发达。民国政府为继续发挥运河良好的通航能力及其必不可少的防洪排水灌溉功能,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以加强对运河航运的管理以及对运河航道的培修、维护和改造,并留下了数量可观的档案资料。天津市档案馆对馆藏该类档案进行整理和编纂,形成了《天津市档案馆藏运河档案汇编》63卷、3万余页,主要分为运河水运档案、运河管理机构档案、运河工程档案、运河管理档案、运河沿线村镇档案以及地图与照片等6个部分,真实记录和反映了民国时期天津运河交通、航运和水利管理,以及与之相关的商业、农业、工业、社会和外交等方面的具体情形,是研究民国时期大运河管理、治理及沿线社会经济的第一手资料,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文献保障。同时,也为京杭大运河档案资料的系统出版探索了有效途径,积累了丰富经验,为邯郸市档案馆开发利用运河档案资料提供了有益借鉴。


座谈后,邯郸市档案馆一行到利用大厅现场查阅了天津运河及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有关档案资料。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