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工作再辟新途径
——天津市档案馆、蓟州区档案馆与蓟州区东二营镇政府签订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协议

来源:利用部 时间:2023年03月29日
  • A+
  • A
  • A-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蓟州区档案馆与蓟州区东二营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服务协议》,搭建了市、区、乡镇间民生档案远程查询利用平台。这是市档案馆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平台继民生档案馆际互通、馆室合作后,向村镇基层一线延伸的又一创新举措。天津市档案馆、蓟州区档案馆、蓟州区东二营镇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平台开通后,可有效解决蓟州区东二营镇村民查档路途远、耗时长的实际问题,极大提高村镇群众查阅市档案馆、蓟州区档案馆民生档案、了解政府惠民政策的便捷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蓟州区东二营镇王辛庄村、龙王店村是天津市档案馆结对帮扶对象。此次签约是在驻村工作组帮助下,市档案馆联合蓟州区档案馆深入村镇,了解群众查阅档案和惠民政策的需求,确定搭建三方远程服务平台工作项目。目前,通过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平台可查询天津市档案馆馆藏学籍档案、劳模档案、工作调配等档案,以及蓟州区档案馆馆藏婚姻档案、知青档案、复退军人档案等。同时,也可以查询2006年以来涉及农业农村、城乡建设、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与民生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文件。东二营镇辖区内村民可以通过远程平台分别向市区两级档案馆提出查询申请,市区两级档案馆之间也可以进行互查互通,就近办理档案利用出证服务。由远程利用平台出证的档案与档案馆查询窗口出证的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下一步,我馆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落实服务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积极融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档案服务民生的独特优势,持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