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举办“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新书发行式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 A+
  • A
  • A-


  3月28日下午,“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新书发行式在天津市档案馆举办。市档案馆、天津社会科学院、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有关部门到会指导。


  此次推出的三部“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老天津的地质风物》《近代天津广播史》《故纸上的天津往事》是天津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新成果。发行式上,年鉴指导部负责人对两年来丛书工作进行简要回顾,介绍了今年丛书征集开展情况。三位作者分别介绍了作品的内容及感受。


  参会专家对“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提出中肯的建议。他们表示,天津有万年以来的人文史、千年以来的建城史和百年以来的近代史,丛书与历史文化研究潮流相契合,将资料整理、深度阐释与社科普及相结合,书籍的出版会进一步充实和推动天津地方史的相关研究。建议资助工作持续开展,不断拓宽选题范围,提升书籍装帧质量,进一步发挥市档案馆的平台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出品牌特色。大家一致认为,“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是天津社会历史的记录与存证,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地方文化建设、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地方史料价值。


合影_副本1.jpg 

市档案馆领导和天津社科院领导向作者赠书


  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对专家学者的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地方史志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重要事业。我们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牢记为国存史的初心使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二是推动地方史研究,激发爱国爱乡情怀;三是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持续做好丛书出版工作。他强调,我们要把天津地方史研究好、编纂好、宣传好,集腋成裘,发挥优势,借助资源,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优秀文化资源,做好文化惠民工程,为社会培根铸魂,为城市涵养文脉。通过资助出版丛书的形式,把党中央和市委的有关精神落到实处,聚焦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推动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四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