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举办中国名镇志《咸水沽镇志》发布会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 A+
  • A
  • A-


4月13日,由津南区档案馆和咸水沽镇党委共同举办的津南区首部中国名镇志《咸水沽镇志》发布会在咸水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津南区委副书记唐小文出席并讲话,咸水沽镇党委书记朱凤起致欢迎辞,主编何瑞章介绍编修情况,市文史专家谭汝为、王振良对志书进行点评,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方志指导部、津南区档案馆(区地方志办)、咸水沽镇主要负责同志及咸水沽镇基层代表出席发布会。吴爱民与唐小文共同为新书剪彩,与会领导为咸水沽镇基层代表赠送志书。


图片1.png


唐小文介绍了津南区地方志工作情况。他指出,《咸水沽镇志》对津南区地方志工作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围绕服务打好用好“三张好牌”、建设“四区四谷”的中心任务,深入挖掘津南深厚文化资源,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创新发展,营造全社会读志用志浓厚氛围,以高质量方志工作助力津南高质量发展。


吴爱民强调,全市地方志系统要以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要求为下一步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抓好贯彻落实。同时,他对津南区首部中国名镇志《咸水沽镇志》的顺利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津南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咸水沽镇志》的出版发行,不仅是津南区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成就,也是天津市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新硕果。希望津南区以《咸水沽镇志》的发布为契机,加大对“名志”工程的推动力度,扩大“名志”成果的覆盖面,力争在全国“名志”工程中再创新绩,在区级志书编修全覆盖中再出新品。市地方志办也将加强对各区志书编修工作的指导,为用方志讲好天津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方志力量。 


《咸水沽镇志》是天津市出版发行的第六部中国“名志”系列文化工程志书。该志书于2017年启动申报工作,2018年通过申报审核,2021年入选第六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名单。全书共计35万字。志书结合咸水沽镇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重点记述了咸水沽镇的漕运文化、民俗文化、红学文化等古镇文脉,彰显了改革开放40余年来咸水沽镇取得的发展成就,突出了咸水沽全国文明村镇、经济发展强镇的亮点。镇志的出版发行必将成为读者了解咸水沽镇历史与现实的重要窗口,将为抢救传统文化、提炼乡镇发展思路、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