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机关党办 时间:2023年04月17日
  • A+
  • A
  • A-


4月14日上午,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工作。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润生到会指导,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作动员讲话,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主持会议。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市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1.png


阎峰同志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试金石,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档案方志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要紧密结合工作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找准档案方志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明确推动档案方志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档案方志工作新局面。


阎峰同志指出,要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着力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品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下大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存史资政育人的服务质量,推动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要秉持“过目成诵不算懂,吃透精神方为知”的标准,联系当前档案方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联系正在做的事情,进行深入思考、深入领会,对标对表五个专题要求,把思想问题找准、根子问题找实,找出思路、找出对策,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要坚持调研开路,以大调研大走访,推动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的转化过程。聚焦市委“十项行动”,牢牢把握“铸魂、夯基、奋进”的工作基调,以档案方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上,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档案馆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阎峰同志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更加有力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十项行动”落实结合起来,同推动巡视问题深度整改结合起来,同推动档案方志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准行动方向、细化行动路径、提升行动效果,坚决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坚决防止数字整改、材料整改、坐在办公室抓整改。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做坚定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方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王润生同志充分肯定了市档案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同时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体要求推动落实、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等五个方面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要加强统筹,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立即行动,全面展开,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当好示范,高标准完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效果,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方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