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召开2023年度科研立项专家评审会

来源:规划部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 A+
  • A
  • A-


5月17日,天津市档案馆召开2023年度科研立项专家评审会,总结通报2022年度科研课题结项情况并对2023年度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副馆长宗毅出席并讲话,馆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赵敬义出席。市档案局档案综合处四级调研员王颖,开发区档案馆一级职员、研究馆员季晓林,中交一航院档案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徐超与馆内专家共同对拟立项课题进行专业评审和质询。馆学术委员会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及拟立项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科研课题结项情况。经专家评审,2022年度17个科研课题全部通过结项验收,《天津志鉴数字化数据规范研究》等7个课题被评为2022年度优秀科研项目,《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研究与实践》成功立项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会议对《基于新媒体技术的地方志成果转化研究》《天津市档案馆藏老会馆档案内容及价值述论》等15个2023年度拟立项课题进行评审。本年度课题聚焦档案智能化开发、档案法律法规、电子档案载体保护、地方志新媒体成果转化等实用性研究。各课题负责人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国内外发展现状、研究内容和方法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依次进行立项陈述。专家组从研究可行性及实践意义等角度对课题逐个进行点评质询,为课题组后期写作廓清了研究思路。下一步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结项和立项结果进行公示。


宗毅副馆长对进一步做好全馆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全馆科研人员要坚持前端引领,聚焦档案工作现代化发展需求,围绕电子档案长期保存、可信管理和档案数据治理、知识管理等战略性、实用性课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在业务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致力于提高科研素养、严谨治学,端正学风、崇尚实干,厚积薄发、久久为功,力争成为档案、方志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提高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切实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学术科研骨干,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不断营造开放包容、兼容并济的良好学术环境,结合近期申报国家档案局重点实验室,申报全国地方志学术论坛等契机,全面提升我馆档案方志科研创新能力。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