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天津历史,沉浸式讲解……
天津市档案馆迎来小小讲解员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 A+
  • A
  • A-


“下面请我们的小讲解员出列,给大家说一说档案中有趣的小故事。”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5名小朋友依次走出班级队伍进行讲解,“坐落在老城中心连线处的,就是鼓楼,是天津一处著名的景点。”“这就是天津名字的由来……九河下梢天津卫从此蜚声中外。”清脆的童音、流利的解说、规范的动作,临近“六一”儿童节,天津市档案馆迎来了天津乐橙幼儿园的小小讲解员,架起同班同学和天津历史之间沟通的桥梁。


1.  图为小小讲解员为同学讲解.jpg

图为小小讲解员为同学讲解


2.  图为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jpg

图为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


这是近期来到天津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参观的一个缩影,根据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参观者开展的定制化接待方案。根据幼儿园希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了解档案知识的需求,天津市档案馆依据3—6岁儿童特性,在接待参观时一方面用讲故事的方式开展讲解,一方面结合幼儿园开展的主持人课选出5名代表共同参与,亲自为同学们介绍天津的由来、鼓楼、官银号、解放桥、第一张大学文凭5件档案蕴含的小故事,进一步增强了参观过程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提升了参观质效。之后,在普及档案知识的基础上,全体学生一起观看了视频,了解“神奇”的档案修复技术。


3.  图为观看档案修复技术视频.jpg

图为观看档案修复技术视频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天津市档案馆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在摸清受众需求上下功夫,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档案职业教育相结合,推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包,进一步加强档案馆与学校、社区、共建单位的交流互动。


此外,天津市档案馆还将整合馆内优质红色档案方志资源,进一步在运用转化上下功夫,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6·9”国际档案日组织策划档案开放日活动,走进天津广播电台直播间介绍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情况、推出档案方志文创产品、举办档案方志夏(冬)令营活动,走进社区开展宣传宣讲、赠书等活动,让爱党、爱国、爱乡教育和档案职业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充分发挥天津市档案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引导全市机关单位、市民群众感知家乡红色文化、培育爱国情怀、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方面的作用。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