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档案践行宗旨 致敬兰台人自己的节日
——天津市“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集锦

来源:天津市档案局 时间:2023年06月10日
  • A+
  • A
  • A-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天津兰台人迎来了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这是档案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在这个兼具仪式感与周期性的“热点时刻”,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或是通过组织群众参与来践行初心,或是通过举办展览展示来彰显担当,或是通过开发文创产品来记录奋斗,或是通过拓展多媒体渠道来贴近时代……不同的庆祝方式,同样的目标:把档案工作做好做实,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高位推动 “领航”有用、有颜、有趣的活动


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天津市档案局高位推动,印发通知号召全市档案部门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主题征文、专题讲座、知识竞答、观看档案微视频、制发文创产品、普及档案文化、举办档案馆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6月9日当天,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组织500余名市民走进档案馆,参观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名人档案库,现场观摩档案抢救修复工作,让更多市民关注档案、走近档案,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价值。


活动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国档案·国际档案日专刊》、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折页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推出有用、有颜、有趣的档案文创产品,如走进档案馆折页、印章、环保袋、档案文化书签、档案文化磁吸、档案元素艾草香包等,让档案元素不仅停留在参观过程中,也进一步融入到百姓生活当中。


图片1.png

参观者正在翻阅新修订的档案法


图片2.png

市民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


图片3.png

市民参观名人档案库


图片4.png

市民参观档案抢救修复基地


图片5.png

参观者领取档案文创产品


图片6.png

参观者正在盖章打卡


河北区用档案擦亮“旅游名片” 助力区域发展


河北区档案局、档案馆联合区产发集团在天津市意大利风情区共同举办“百年沧桑换新颜,拼搏奋进启新篇——赛道上的意风区图片展”。展览深入挖掘意大利风情区发展历史照片,通过“历史篇、发展篇、未来篇”三个篇章,在一幅幅档案图片中近距离触摸意风区昨天的成长记忆,生动展示意风区今天的发展成就,深刻启迪意风区明天的发展路径,为河北区龙头增长极建设加油助力。

 

图片7.png


图片8.png


宣传活动主动服务天津市“十项行动”,积极服务文化强市建设,在展览最后设计了扫描二维码提建议环节,收集观展人员对意风区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鼓舞人民群众热爱天津、建设天津的热情,坚定打造展现天津国际化大都市风采的城市会客厅的信心决心。


图片9.png


河西区激活红色档案内涵  厚植乡土情怀


河西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联合策划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6月9日上午,在人民公园城市记忆展览馆举办了国际档案日广场宣传活动,有关区领导和基层档案工作者、社区群众参观了河西红色档案珍品展。展览依托河西区红色档案资源,真实反映河西区历史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不懈奋斗和取得的光辉业绩,展现了河西区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南开区率先启动  用“光阴的故事”探寻“奋进的足迹”


6月7日,南开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在鼓楼景区中心广场举办档案主题展览,率先启动国际档案日活动。展览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主题,制作展牌30余张,集中展出珍贵历史照片240余张,以老城里天津人的日常生活为题材,展示了鼓楼老城区历经几十年繁衍变迁成为天津重要旅游胜地和城市核心区域的历史发展进程。现场的居民看到今夕对比图片,不禁感慨万千,表示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天津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6月9日,南开区档案馆与天津市文博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光阴的故事 奋进的足迹”专题展览,共展出400余件展品,用老照片、老物件、电子屏等形式还原城市记忆,全面展示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图景,引领观众在档案中追忆“光阴的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奋进的足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和平区探索“法治+档案”模式  推动档案普法“七进”


和平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紧紧抓住国际档案日重要时间节点,推动档案普法“七进”工作走深走实,选取中心公园、小白楼街道(社区)等7大宣传点位同时发力,宣传档案工作,普及档案法及相关知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天津设立的唯一基层立法联系点——小白楼街基层立法联系点举办推介会。推介会上,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区档案馆情况,讲解民生档案一站式平台功能,生动讲述档案服务民生、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的故事,“法治+档案”,以兰台之为助力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服务“十项行动”。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宁河区营造“人人护档、人人爱档”强大声势


宁河区依托深厚文化底蕴和光荣革命奋斗传统,谋划筹建“档案·宁河”主题展览,在“6·9”国际档案日建成并启动,近百名档案干部参加活动。展览共分退海成陆、历史遗韵、红色印记、日新月异、改革开放、抗震救灾、名人堂7部分,全面展示了一代代宁河人在党的领导下,抵御侵略、抗震救灾、发展建设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群众了解历史,热爱家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河的浓厚热情。通过“报、网、端、微、屏”同步发力,在全区所有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努力营造“人人护档、人人爱档”的强大声势。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北辰区观摩学习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先进经验


北辰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组织各镇街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及档案干部观摩学习双街村档案管理先进经验,参观了双街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观看了双街镇《传承历史 服务现实——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宣传片。以“重大工程见证北辰发展”为题组织开展档案微党课,用档案视角回顾北辰区域内引滦入津、外环线、水利、铁路、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过程,展现了几十年来奋力奔跑的北辰形象,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和决心。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西青区通过“非遗”和老字号照片展现独特文化


6月9日,西青区档案局、档案馆集中开展了档案宣传进社区活动,深入到杨柳青镇清水家园社区,通过发放《档案馆服务指南》《档案馆藏简介》《档案法》等宣传折页,让广大群众了解档案工作,增强档案意识;通过宣传展牌向过往群众展示西青区经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制作的“以档案之力助推地域文化、经济发展”展牌,挖掘馆藏“非遗”老照片以及档案馆积极服务老字号企业的照片资料,展现西青区特有的地域文化和新时代档案人的新担当;通过赠送印有档案宣传标语的凉扇、提袋、水杯等多种宣传品,让档案意识留在群众日常生活中。本次活动共推出展牌8块,发放宣传材料130余份、宣传品60余件,近90余名社区群众参与了活动。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津南区将“档案思政小课堂”办到村里  传递档案里的乡愁


6月9日上午,津南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在高庄子村开展“档案思政小课堂”宣讲活动。从事档案方志工作四十余载的李仁会同志以“档案里的乡村记忆”为主题,通过馆藏档案向社区工作者和居民讲述高庄子村的村史村志,介绍高庄子村村名的历史变迁、该村的教育文化情况以及名人名事等,让居民更好地了解家乡历史,使文化得以传承,为档案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还到辛庄镇三鑫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档案法》宣传页、档案馆宣传三折页、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宣传手袋等,介绍档案馆新馆及馆藏档案情况和馆藏档案查阅工作,让居民感受到档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拉近了档案与群众的距离,营造了浓厚的档案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社区居民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


图片26.png


滨海新区将查档用档延伸到街镇、社区


滨海新区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完成最后一批次街镇社区的“天津市民生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将查档用档延伸到街镇、社区基层一线,实现区内民生档案三级网络平台全覆盖。


6月9日,区档案局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组织召开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工作培训会,全区各部门、单位、各开发区、各街镇档案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培训围绕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监督检查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生动实用、贴近实务,有效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技能。


图片27.png


东丽区深化经验交流  共谋事业发展


东丽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组织召开档案工作座谈会。会上,区委督查室、区司法局、东丽湖街道、东方财信等单位档案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或档案工作人员分享档案工作经验做法,交流档案工作认识和体会,分析档案工作存在问题和困难,并对推动全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深化局馆协同联动,加强沟通联络,总结经验做法,推动提高基层档案管理水平,共同为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贡献档案力量、彰显档案作为。


图片28.png


拍摄视频宣介短片  公安干警畅谈档案管理


市公安局档案部门会同公交分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刑侦总队、交警总队、河东分局、红桥分局等10家单位的档案干部开展活动。活动中,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实地参观“新时代天津公安”主题车站及公交分局档案室,共同观看公交分局《匠心守护 兰台坚守》视频宣介短片,听取档案管理“四化”工作法经验介绍。随后,各单位档案干部围绕加强档案室建设、落实“三合一”制度、重大事件档案归档等工作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座谈交流会,介绍相关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国际档案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结合服务保障市公安局十个“见行见效”落地实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各单位广泛张贴宣传挂图,普及档案文化,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大力宣传档案工作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和创新做法,并举办主题征文活动,生动讲述新时代“兰台人”献身公安档案事业,在新征程上踔厉奋进的感人故事。


图片29.png

市公安局档案部门组织10余家档案干部在公交分局主题车站开展“6.9”国际档案日学习交流活动


图片30.png

市公安局10余家单位档案干部在公交分局档案室参观,公交分局档案部门负责同志正在介绍实物档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