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 A+
  • A
  • A-


作者:张 静等


陕西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档案局馆召开局馆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结合实际部署落实工作。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高新民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秦岭违建事件深刻教训,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陕西的现状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在工作中、落到行动上。要增强全局意识,自觉围绕中心来谋划和部署工作,自觉以服务大局来推动和开展工作,优化工作机制、强化业务监督,加快信息化战略转型,继续在确保档案完整与安全、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拓展档案工作领域、深入挖掘档案的文化内涵等方面下功夫。要强化落实导向,以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以业务建设评价反馈问题整改为牵引,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状态,以赳赳老秦的“拧劲儿”,勇立潮头、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要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各项部署,落实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立足新时代追赶超越,科学编制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全面系统安排今年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档案工作的内行人,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张 静


安徽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从5个方面重点把握会议精神。一是重点把握“一个基调”和“一个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国建设新征程。二是重点把握“两个抓手”和“两个支撑”,坚持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推动“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三是重点把握“三个走向”和“三个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在应对挑战、破解难题中不断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四是重点把握“四个体系”和“四个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发挥档案存史资政惠民育人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五是要重点把握“五个功能”和“五个目标”,充分发挥档案馆三个基地、两个中心“五位一体”的功能,着力推进“五馆共建”目标,推动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要求,全馆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新修订的档案法施行、档案馆“十四五”规划编制、档案利用服务和接收征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结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馆搬迁等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对接思路和具体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细落实落地。 郝 媛


山东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张 茜)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和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必须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坚持系统观念贯穿始终、把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贯穿始终,以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强化档案科技支撑和档案人才支撑,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担当作为、强化督查落实,认真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紧密结合山东档案工作实际,努力在8个方面提质增效。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在党的建设上提质增效;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提质增效;三是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治理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积极配合做好《山东省档案条例》修订工作,配合完成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和省档案馆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保护开发专项规划,努力推动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四是深化数字资源建设,主动融入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动电子文件归档,推进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努力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五是系统深入地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努力推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六是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隐患治理,努力推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七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开放思维,全力推进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努力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提质增效;八是强化档案事业发展支撑保障,努力推动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山西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山西省档案馆事业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对标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深入践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科学谋划今年工作,突出抓好“四个服务”,即组织开展“六个一百”档案系列项目,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深化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协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为重点,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活动;加快推进馆藏民生档案数字资源建设,服务全省民生保障体系,确保省档案馆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山西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王 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4日 总第3628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