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专题研究档案工作 推进区级档案馆建设 加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 A+
  • A
  • A-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 花


本报讯 前不久,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主持召开市委秘书长工作专题会2021年第3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推进北京市区级档案馆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北京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余卫国,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张利民参加会议。


张家明指出,档案馆建设是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最基本的基础性保障。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强基导向,勇于担当尽责,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区级档案馆新馆建设,夯实档案事业发展之基。他要求,一是明确标准。全面系统梳理档案馆工作在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化工作体系,为全市档案馆工作提供依据和遵循。二是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国家标准,自下而上查找全市档案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建立台账,研准对策,靶向开弓。三是完善机制。健全完善档案馆建设督查、约谈、通报和调度等机制,强化督办问责力度,压实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加强对区级档案馆建设的统筹指导。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北京市区级档案馆新馆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市档案局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市委办公厅名义制发通知印发各区委和相关部门,并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明强调,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是市档案局行使监督、指导职能,依法保障档案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的重要手段,要创新方法、加大力度,切实发挥行政执法对档案工作的整体推动作用。他提出,一是对档案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再梳理。将好的做法进行挖掘推广,使其固化为有益经验;发现问题要点到具体单位,直戳痛点、不留情面,剖析根源、分类整改。二是对今后档案执法检查进行再强化。进一步加大和提高档案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率,突出重点问题督查,对限期整改单位下达整改责任书,做到严督促、多指导、真问效。三是对抓档案工作责任进行再压实。结合新修订的档案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工作责任制,突出档案形成单位的首要责任,落实党政负责人主体责任,强化档案管理直接责任,履行档案监管责任,用责任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市档案局根据会议精神,对《北京市档案局关于2020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印发,并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档案局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8日 总第3641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