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聚焦服务市两会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 A+
  • A
  • A-


作者:广州市档案馆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广东省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对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声像档案收集工作,深化了重大活动档案拍摄工作机制,以主动拍摄促档案收集,以档案收集促服务利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128日、29日召开。为了全面收集市两会重要活动的声像档案,市档案馆声像档案部主动作为,会前积极与市委办公厅、市人大、政协办公厅取得联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缩减现场记者采访人数的情况下,努力争取到开展工作所需的充足名额,选派专业摄影团队参加会议。作为连续多年的两会新闻组成员之一,市档案馆声像档案部除了承担两会摄影工作外,今年还受邀为广州政协门户网站提供大会即时新闻图片和图片编辑。该馆参加两会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会议疫情防控责任,遵守闭环管理纪律要求,在会场,档案人准备好充足的专业设备及摄影器材,超广角、短焦、长焦镜头、三脚架、手提电脑齐齐上阵,迅速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找角度、抢机位、赶时效,图片筛选、编辑、存档。

 

两会期间,市档案馆拍摄了记录预备会议、开幕大会、主席团会议、分组会议、大会发言、选举大会、闭幕大会、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合影等照片4500余张,高质量的照片第一时间被广州政协官网和政协微信公众号大量采用刊登,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完整拍摄的第一手两会照片也进一步丰富了市档案馆专题声像档案库资源。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