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 A+
  • A
  • A-


作者:林牡牡

 

本报讯 前不久,浙江省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和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近期关于相关工作的指示精神,交流研究具体贯彻意见。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浙江省委全面实施数字中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浙江的具体行动,是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的战略总抓手,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展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全省档案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以及省委领导的要求结合起来,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工作实际,把握发展规律,对标对表数字化改革“1+5+2”(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个综合应用+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工作体系,精心谋划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强化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努力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主动扛起档案部门的责任,发挥好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找准服务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应改革所需,尽档案所能,展现档案部门的使命担当。

 

会议指出,全省档案部门必须坚持以“三个走向”为目标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一要深化学习,深刻领会精神要义。通过全员系统性学习,深刻理解把握省委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意义、重要内涵、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找准定位,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撬动档案工作全面变革、集成创新,解决存在的短板弱项,推动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实现新飞跃。二要加强调研,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围绕档案工作整体智治,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集中调研,广泛听取基层、高校、专家学者、数据管理部门等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的意见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开展理论研究、谋划落实举措。三要梳理核心业务,实行清单化管理。要主动融入服务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结合全省档案工作要点和年度重点任务,梳理核心业务,重塑工作流程,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把任务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加强要素保障,有机集成现有系统平台,打造运行全省档案智能监管应用。四要争创亮点成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省档案部门要激发创造性张力,建立争先创优的“赛马机制”和考评体系,力争形成在全国叫得响、可推广的创新性标志性成果。五要加强沟通对接,跟进服务“1+5+2”工作体系建设。加强与厅机关牵头处局、省委改革办、省大数据局等“1+5+2”工作体系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对接,将电子化归档作为闭环管理不可缺少的环节,主动指导服务,发挥好档案工作在服务数字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会上,与会干部围绕如何更好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思路举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325 总第3656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