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 A+
  • A
  • A-


作者: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近日,广东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交流做好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省委办公厅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刘忠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奋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责任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支撑作用。聚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聚焦记录民族复兴伟大历程,抓好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档案工作。聚焦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持续做好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农业农村、科研、侨批等档案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提供优质高效档案服务。三是坚持依法治档,深入推进档案法贯彻落实。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编制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执法检查、业务建设评价等为抓手强化业务监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平安广东建设考评结果运用,巩固拓展综合档案馆库建设成果,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安全管理。四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为推动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发挥好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优化档案工作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档案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会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市档案馆、佛山市顺德区委办(区档案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29日 总第3658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