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档案部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 A+
  • A
  • A-


发挥资源优势专业优势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高雪璐等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

 

本报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局馆长张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在实处;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安排,创新方式方法,切实落实落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一体推进、相互促进;紧密结合自治区档案工作实际,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做好档案展览讲解工作,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将档案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通过共同的历史记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强调,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民族团结工作具有光荣传统,档案工作者要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独特作用,用档案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内蒙古人民团结奋斗、建设内蒙古的故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 高雪璐

 

河北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潮) 近日,河北省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特色,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活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唱响河北档案声音,展示档案人的作为。具体措施包括:广泛开展“用档案讲述党史”宣教活动,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党史宣讲;认真筹备“英雄的土地 伟大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档案文献展”;精心制作党史教育公开课《誓言无声》(8集)和党史系列微视频《忠诚有迹》(33集),编撰党史教育图书《誓言无声——档案中的河北党史》和《人民至上——河北抗疫档案记录》,通过深入挖掘馆藏有关共产主义思想在河北大地由火种至烈焰的记载,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的素材和鲜活资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锻造和树立特色档案品牌。

 

四川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专题研究省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四川省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开展好“百年百档”档案故事分享活动,深入挖掘档案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及四川党组织建立和发展历程中具有影响力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以微党课的形式进行分享,做到人人参与;联合重庆市档案馆举办“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珍档展览,评选发布100个川渝地区红色珍档,举办“党旗飘扬”——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开展“百年百档云宣讲”等活动;形成“线上+线下”党史宣传模式,与省直机关工委、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线上活动,由档案讲解员讲述档案中的党史故事,在《四川日报》、重庆日报全媒体平台开设“解码巴蜀红色珍档”专栏;积极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常设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为了人民健康——四川历史上疫情防控档案文献展”等,为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学习场所。    詹雪瑜

 

湖南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把握重点任务,明确目标要求,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馆党组要履行抓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当标杆、作示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统筹衔接、整体推进,立足湖南省档案馆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建设、与理论学习、与档案业务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档案部门特色;强化督查、力求实效,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每月要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并通报情况、查漏补缺,馆党组定期听取汇报、分析情况、提出意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符合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29日 总第3658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