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部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唱主角”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 A+
  • A
  • A-


作者:杨宝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隆重铺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毫无疑问,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就是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而党史与档案密不可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更是不可小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档案部门要积极“唱主角”“当主演”,认真谋划,大力挖掘馆藏档案,讲好党史故事,让人们从红色珍档中汲取养分、获得启迪、重温初心、振奋精神。

 

首先,档案部门要唱好展览展示“重头戏”。挖掘馆藏档案价值,发挥档案特殊功能,举办党史展览,通过文献档案、实物档案、老照片等,不仅能真实、直观地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关键节点、重大事件,也能让那些曲折艰苦的奋斗足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刻骨铭心的历史转折、彪炳史册的精神财富在展览中再次释放光芒、浸润人心,让参观者接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档案部门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全力以赴唱好展览展示这场“重头戏”。当前,为给公众送去一场场档案文化盛宴,全国各地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锣密鼓推进,加强组织调度,精心部署,深度挖掘馆藏,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准备了各种具有档案特色、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展览,相信会取得不错的反响。

 

其次,档案部门要唱好馆藏利用“压轴戏”。学党史要年年学、时时学、永远学,常学常新。党史学习教育是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研究党史的人会越来越多,档案馆将成为人们光顾的最佳“景点”。如果说举办展览宣传党史是“重头戏”,那么开展好馆藏党史档案利用就是“压轴戏”。“重头戏”是“我唱你听,以我为主”,“压轴戏”则是“人点我唱,以人为主”,主次、方式均发生变化,唱好“压轴戏”不但要更多付出,还要久久为功。这就要求档案部门的“唱功”必须要硬,尤其要在档案服务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上“功夫过硬”,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查档利用者不断增长的查档需求。

 

最后,档案部门要唱好档案编研“连场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过程中,形成了海量的珍贵档案资料。档案部门的一大重要使命就是要充分挖掘馆藏党史档案资料,通过解密档案、课题研究、拍摄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引导人们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在学史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档案编研“连场戏”绝不是想唱好就能唱得好,需要档案部门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目前,面对馆藏党史档案资料这个“富矿”,档案部门既缺少“开矿”的领军人物,又缺少“开矿”的资金支撑。基于此,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社科院、大学、电视台等专家人才聚集的机构部门的合作,共同做好档案编研开发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41 总第3659 第三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