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档案展览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 A+
  • A
  • A-


作者:特约通讯员 于巧巧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于巧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近日,重庆市档案馆举办的“重庆记忆——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变迁”“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两个固定陈列展开展。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出席开展仪式。重庆市委副秘书长谢礼宣布展览开展。

 

两个固定陈列展展厅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其中,“重庆记忆”展览以近代以来重庆的发展变迁为主题,再现了1891年重庆开埠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政治、经济、文教、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分为“凤凰涅槃”“夔门渐开”“烽火岁月”“探索前行”“潮涌两江”“直辖新篇”“迈步新时代”7个部分,共展出《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等490余件珍贵档案和1300余张新老照片及部分影像资料。“巴渝丰碑”展览由重庆市档案馆与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打造,是重庆地区第一个全面、系统、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的综合性固定陈列展。该展览共展出档案和照片479件,制作模拟实景6处,其中,中央档案馆为该展览提供了17件珍贵档案复制件。展览分“巴山渝水 革命洪流”“血雨腥风 屡仆屡起”“雾都明灯 虎穴坚持”“风云际会 浴火重生”4个单元,全面反映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自1926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是开展党史及“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素材和平台。

 

下一步,重庆市档案馆将以两个展览为基础,努力将档案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及“四史”学习教育基地、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红岩联线、市地方志办公室、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教委、渝北区档案馆等单位代表应邀出席开展仪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日 总第3659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