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要求实现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 A+
  • A
  • A-


作者:苏晓霞

 

本报讯 近日,2021年云南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全省档案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21年档案工作重点任务,表彰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立足云南“三个定位”,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进一步提高全省档案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服务云南跨越发展中实现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到2025,以更加完善的档案法治体系为保障,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初步建成运行有效、效能明显的全省档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篇章建设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发挥档案工作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的独特基础性作用。

 

会议明确,2021年要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即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切实聚焦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精准务实做好服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推进局馆工作融合;以贯彻实施档案法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启动《云南省档案工作条例》修订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普及宣传工作,组织对95家县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以精准扶贫档案接收进馆为重点,记录好收集好云南新时代新成就,加大档案接收进馆情况督查力度,实行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以规范管理为基础,筑牢档案安全屏障,继续推进省档案馆新馆建设,规范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运行工作;以科研和数字化为驱动,着力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研究出台全省电子公文归档及移交进馆管理办法,举办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专题培训;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能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档案干部队伍。

 

会议对全省档案系统5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对《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稿)》和《云南省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讨论稿)》进行了讨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5日 总第3661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