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确保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如期完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 A+
  • A
  • A-


作者:刘治华


    本报讯 前不久,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乡村振兴局在河南省兰考县举办全省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培训班。省委副秘书长韩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原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继章主持开班式,开封市有关领导出席。

 

    韩林强调,脱贫攻坚档案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真实记录和历史见证,只有归集好、整理好、保管好这些档案才能展示出脱贫攻坚创造出的伟大实践成果和丰厚精神成果,全省各级扶贫部门和档案部门要明确方向、砥砺初心,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扎实有效推进全省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一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作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站好“特殊岗”,交好“接力棒”,为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检验提供强有力支撑。二要明确职责分工,在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基层基础中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组织领导,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强化业务培训,加强结果运用,抓紧抓好工作落实。四要突出监督指导,确保如期完成移交进馆任务。

 

    汪继章指出,加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对于传承历史、存凭留证、资政惠民,充分展示脱贫攻坚辉煌成就,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力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确保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利用有效。二要坚持质量导向,发扬务实作风,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三要加强对乡、村两级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经费保障,确保把这项工作做精细、做扎实、做到位。四要强化“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档案部门监督指导、扶贫部门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分工协作、协调联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兰考县扶贫办、县档案馆和葡萄架乡、东坝头镇张庄村从“谁来干”“干什么”“如何干”“谁来管”4个方面介绍了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整理方法,鹤壁市、兰考县、新安县、汝州市扶贫办作了经验交流。参训人员到兰考县档案馆、仪封镇毛古村、葡萄架乡杜寨村、葡萄架乡政府、三义寨乡白云山村、东坝头镇张庄村、桐乡街道等脱贫攻坚档案整理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还就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行分组座谈,共提出各类问题71项,省扶贫办、省档案局及兰考县有关人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扶贫办、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扶贫办、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4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5日 总第3704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