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 A+
  • A
  • A-


跑出协同发展加速度  档案工作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李瑞环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自此,一张宏伟发展蓝图铺展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四梁八柱”逐渐搭建起来。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以来,国家档案局、京津冀三地档案部门通过召开会议、开展调研、出台制度、联合督导等各种形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推动三地档案工作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从《京津冀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见效,到重大历史工程档案监督指导等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民生档案异地查询,到逐步搭建京津冀“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协同发展平台,京畿大地档案事业不断展现出新生机、涌动着新活力。

 

    凝智聚力 积极构筑协同发展大格局

 

    陈独秀香厂被捕始末、暗探密报里的长辛店铁路工人运动细节、李大钊的狱中遗言……这是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京津冀三地档案部门深挖馆藏红色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党史视频联播活动的一个横截面。同时,北京市档案馆专门在馆内长廊设立非遗展示区,集中展示京津地三地特色项目,包括北京面人、北京扎燕、宫廷团扇、北京宫毯、天津杨柳青年画、河北焦氏脸谱……

 

    7年来,三地档案部门在文化协同方面的“结亲”互动远不止于此。2015年国际档案日期间,三地档案部门邀请来自京津冀的民间手工艺大师现场演示河北易县清宫传统刺绣、天津杨柳青木版彩绘年画、老北京风俗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工艺并与参观者互动。2018年,北京市档案局馆举办了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活动。2019年,三地邀请京津冀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制作展示……

 

    7年来,三地紧扣主责主业,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发展规划等方面为三地档案事业发展把脉定向。2014年8月,三地召开了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并形成了合作框架协议。随后,三地档案部门携手推出丰富多彩的项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存齐全完整的档案资料,共同研究制定统一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等管理办法,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进行的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改革项目、重大历史文化保护项目等所形成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的监督指导;联合举办“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日本侵华罪行实证”史料汇编工作;联合举办“京津冀一家亲”主题展览,以巡展形式在京津冀各地展出;共同组织开展各级综合档案馆档案资源摸底调查;合作编纂档案史料,开展《京张铁路今昔变迁影像专辑》和《长芦盐业史料专辑》编辑工作……

 

    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中形成新突破,三地的档案合作半径也在逐年扩大:2015年,三地档案部门联合召开了京津冀档案事业协同发展研讨会;2019年,三地举办了“档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沙龙;2020年,京津冀档案馆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召开,讨论并通过了《京津冀档案馆工作协同常态化机制》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档案馆近期重点合作项目》;2020年12月起,天津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联合北京市委办公厅、河北省委办公厅,以三地党委办公厅名义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档案法相关知识”专项答题活动;今年5月,三地档案馆宣传部门联合召开馆际宣传工作座谈会。

 

    手挽手,肩并肩,京津冀三地档案工作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生动故事,正在燕赵大地上不断续写着新篇章。

 

    锚定民生 异地查档“朋友圈”持续扩容

 

    7年来,在开展京津冀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基础上,三地档案部门不断扩容“朋友圈”,大力推进三地民生档案服务平台建设,编制跨馆查档服务指南,不仅为老百姓日常查档提供巨大便利,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生动缩影。

 

    “十三五”以来,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和河北省廊坊市档案部门积极开展“通武廊”档案工作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基础业务工作交流,协调推进民生档案服务平台建设,签署跨馆查档出证互认服务协议,为就近查档、跨馆出证提供保障。2019年,河北省张家口市档案馆与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签署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合作协议”。同年,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档案馆签署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这是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继天津河东区、蓟州区之后与天津第3个区级档案部门的合作。2020年,三地签署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档案馆民生类档案跨馆利用合作协议》。同年,唐山市档案馆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档案馆签署《婚姻(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妙喻情真意切、寓意深远。以协同之举,拓发展之路,谋百姓之福。如今,三地民生档案实现跨馆异地利用,民生短板不断补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不仅让三地群众真正体验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带来的便利、畅享协同发展释放的民生红利,更为三地档案部门在档案资源建设管理、开发利用、档案宣传、人才培养、档案工作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压实责任 推动重点建设项目提速提质

 

    7年间,一大批跨京津冀三地的建设项目落地开花,为京津冀地区带来发展新机遇。为保存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珍贵历史记忆,三地档案部门坚持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一茬接着干,建立起定期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联席会制度,搭建起项目档案联合检查、验收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炎炎夏日里,大兴机场金色的航站楼“振翅欲飞”。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为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为做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的业务指导,北京市档案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在2019年召开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竣工验收协调会上,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竣工验收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北京市档案局就工程竣工档案专项验收的验收主体、验收范围、验收条件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建议,确保档案工作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2017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同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多年来,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河北省档案局同步部署档案工作,持续推进实施“雄安记忆”工程,跟随雄安新区的变化,确保规划、设计、建设等各阶段形成的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抽调档案业务骨干实地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对雄安新区现有档案资料进行摸底调查,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和安全;联合举办“记录雄安新区创建 留存珍贵历史影像档案”活动,分别在雄安新区开始大规模拆迁建设前、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和新区形成现代化城市规模之后进行拍摄,形成不同时期新旧对照影像记录。

 

    穿越雄伟的八达岭,跨过蜿蜒的古长城,直达塞外冰雪圣地张家口,它就是京张高铁。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架起了新的桥梁、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工程建设伊始,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明确了档案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建立了项目文件收集、整理、归档制度,以及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等。2018年,国家档案局、北京市档案局对京张高铁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和工作检查,北京市档案局主动跟进,全面加强对该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同时协同国家档案局、天津市、河北省档案局联合调研指导该项目档案工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大棋上,冬奥会正写下点睛之笔。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在北京正式入围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候选城市后,河北省档案局馆第一时间争取进入了省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员单位,制定了《关于做好申办冬奥会档案工作的通知》,建立起档案工作网络,明确了档案工作人员,成立档案室,配齐配全必要的档案基础设施设备,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体系,编制省申奥办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确保省申奥办的所有文件材料应归尽归。2017年,张家口市档案局以馆藏档案为依托,大力挖掘馆藏体育档案史料,出版了《张家口市体育事业发展史料选编》。2018年以来,北京市档案局指定专人进入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专班,确保档案工作与工程建设任务同期部署;与市冬奥指办、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奥运工程参建各方工作职责、档案工作标准以及档案归属流向等;开展冬奥会工程建设档案管理专题培训班,通过建立业务指导微信群、电话咨询服务、实地指导等方式,对已开工的冬奥会工程项目档案工作予以交底,并启动现场跟踪指导服务。2020年,河北省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先后赴张家口市冬奥办、张家口市崇礼区档案馆、崇礼区冬奥办,听取3家单位关于做好冬奥档案工作的汇报,实地察看冬奥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库房保管情况,并对冬奥档案的整理质量提出了建议。

 

    迈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7年,“国际一流”“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三地协同发展的关键词。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三地档案部门将一如既往,继续携手同行,朝着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目标共同奋进,在重点领域不断融合拓展,奏响京津冀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9日 总第3706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