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打好脱贫攻坚档案收官战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 A+
  • A
  • A-


作者:马振高


    本报讯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把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工作要点进行重点部署,以党委办公厅名义专门下发文件提出明确要求,召开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推进会议,强化统筹协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各项任务。

 

    脱贫攻坚档案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作为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之一,坚持把真实完整归集脱贫攻坚档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区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把握关键要点,配强工作力量,突出三个“紧”字,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档案收官战。

 

    一是紧扣目标抓进度。围绕“两个确保”,组织各市、县(区)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自查,列出进度清单、问题清单,逐条研究解决措施,加快推进整体工作进度;自治区档案局多次听取市、县(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汇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组织相关专家组成专项检查组,分组深入基层现场督促指导,对各地完成进度和质量打分排名,作为档案工作年终效能目标考核重要依据;坚持典型引领,将工作基础较好的泾源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列为示范单位,以样板带动,以点带面,推动提升全区脱贫攻坚档案整体质量。

 

    二是紧盯问题破难点。针对一些市、县(区)工作进度缓慢的问题,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攻坚推进,确保工作进度;针对档案整理不规范问题,对照国家及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档案的整理规范,严格标准,专业归集,确保工作质量;针对档案收集不齐全问题,对照收集范围,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特别是对新闻媒体留存、散落在基层单位、散存在社会和个人手中的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对中央有关帮扶单位和福建省支援宁夏脱贫攻坚的档案资料进行全面归集,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三是紧贴需求强服务。坚持业务指导一贯到底,各级档案部门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县乡村,通过以会代训、交流经验、现场答疑等方式,强化一线档案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培训;建立健全工作包抓制度,区、市、县三级自上而下分级包抓,逐级指导、逐级督促,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各级档案局牵头统筹脱贫攻坚档案形成单位,强化协作配合,扛起主体责任,完成脱贫攻坚档案归集整理“最后一公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2日 总第3707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