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各级档案部门闻“汛”而动、尽锐出战——织密织牢汛期档案安全防护网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 A+
  • A
  • A-


作者:实习记者 李安涛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李安涛) 近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水位超警,个别水库溃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同时也给档案安全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此前,国家档案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汛情就是命令。河南省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档案局《通知》要求,提前动员部署,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值守和督促检查,织密织牢档案安全防护网,确保安全度汛。

 

    “各位科长,据省气象台预报,7月17日至19日,我省淮河以北大部将出现持续强降雨,局地将出现暴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大家要密切关注档案安全,做到早提醒、早应对、早准备,确保安全度汛。”7月16日22点,河南省档案局档案监督管理处处长朱亚玲在全省档案系统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对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再次发出提醒。

 

    在此之前,河南省档案局就已转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突出抓好档案实体保管保护,尤其要加强馆(室)藏档案的安全保护,将防汛减灾工作做在前、做扎实。同时,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督促整改落实,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专项巡查等形式加大档案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列清单、建台账,设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安全风险可控。

 

    全省各地市级档案部门纷纷响应,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人员安排。在省会郑州,市委办公厅档案处及时制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制度;开展档案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档案安全工作及时预警、职责明确、措施有效。

 

    7月18日18时至21日零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由于持续性强降水导致大面积城市内涝,前不久刚刚开馆的河南省档案馆新馆便遭遇了空前的险情。

 

    20日17时,新馆周围一片汪洋,平均水深过膝,深则没胸。地下室被大水漫灌,据推算,进水量超3000立方米。地下室是档案馆的关键部位,存放着空调系统、消防系统、强弱电系统等重要设施设备,如果被水浸泡,后果不堪设想。加之停电停水,通讯交通中断,新馆俨然成了一个“孤岛”。

 

    为尽快排除险情,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带领工作人员彻夜巡查加固,用门板、被子堵塞漏洞,同时通过各种方式请求支援。基建办和安保处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加强巡查,及时处置险情,全力保障设备安全。

 

    自收到救援信息至22日上午,省委专用通信局、许昌市档案局、省物资集团等各方前来救援,抽水机等防汛物资也一并到位。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局面逐渐好转,并于22日下午排除险情。许多热心同志还及时送来了食物和水,大家只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战胜洪灾,确保新馆安全。

 

    由于连夜奋战,大家身体严重透支,但大家关键时刻顶得上、豁得出,舍小家顾大家,毫无怨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防汛保档案,展现了兰台人的责任和担当。

 

    7月20日,随着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郑州市委办公厅档案处立即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对所属档案馆(室)的安全情况进行再排查、再督促,确保各种措施落地落实,同时密切关注汛情较重的登封市、新密市、巩义市等县市,建立电话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强化防范举措。当晚,市委办公厅档案处全员值守,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我现在下沉基层了,晚上回去再联系!”当记者接通郑州市委办公厅档案处工作人员闫玉彬的电话时,他正在社区参与防汛救灾工作。这几天,市委办公厅档案处全体人员在办公室值守备汛,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白天响应市委号召主动报名下沉基层,协助社区统计上报信息,帮助受灾居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就应该响应号召,冲在一线!”闫玉彬说。

 

    郑州市汛情较重的县市也迅速采取了有力措施,切实保障档案安全。

 

    新密市档案主管部门组织3个档案安全检查组,再次对市档案馆、4个乡镇(街道)、8个市直单位、7个村(社区)进行档案安全排查,下发即时整改通知书。就检查情况来看,均未发现档案受损情况,但个别单位的档案室存在地面墙面渗水、屋顶漏水、安全设施较为陈旧等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要求必须立即整改到位,确保档案实体安全。

 

    登封市委办(市档案局)要求各乡镇、各市直单位要加强汛期的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得脱岗、离岗,发现违反值班纪律的,对单位和档案管理人员严肃追责。

 

    巩义市组织20个镇(街道)召开推进会,要求镇(街道)加强对村级档案的管理、指导和保护;成立联合督导小组,由市档案局局长带队到站街镇、河洛镇等地就档案安全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发现8处问题后督促其整改。

 

    此外,河南其他地市档案部门也果断出击。例如新乡市档案馆要求库房人员要坚持每日巡视,做好库房温湿度记录,利用馆库防潮设施定期降温除湿,适时开启通风换气设备、除湿机,及时投放防虫药物;安阳市档案局加强监督指导,如出现安全事故追究带班领导的责任,如遇险情或安全事故要求各县市档案馆要第一时间报送相关信息。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尚未出现档案受损的情况。

 

    7月22日,郑州市防指决定自当日13时20分起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降至Ⅲ级。

 

    7月22日晚开始,河南省持续强降雨明显减弱,部分地区已停止降水,城市内涝趋于缓解,居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河南省档案局统计显示,截至7月22日,未收到全省各级档案馆档案库房被淹被浸、档案受损、档案工作人员伤亡的报告。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河南省各级档案部门闻“汛”而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团结互助、尽锐出战,经受住了严峻汛情的考验,守住了档案安全这一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彰显了新时代兰台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6日 总第3709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