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吴浩批示要求切实把“两类档案”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利用好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 A+
  • A
  • A-


作者:叶修斌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吴浩在《关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情况汇报》上批示,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对记录新时代伟大奋斗历史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档案收集、整理、移交等各项工作。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要落实好协调、指导工作责任,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持续抓好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确保年底前如期高质量完成归集任务,切实把“两类档案”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利用好。

 

江西省档案局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部署要求,把推进“两类档案”归集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多举措扎实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加强与省扶贫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接,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纳入全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同步推进。二是及时出台政策。先后制定印发相关文件,明确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整理标准,为归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规范标准。三是加强培训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档案局第一时间对10家省直重点疫情防控单位进行了上门指导,对省直疫情防控成员单位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工作进行了集中培训。在今年6月举办的全省档案工作培训会上再次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通过电话、微信、QQ等提供远程业务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四是强化跟踪督促。今年以来,省档案局联合省扶贫办赴鹰潭、赣州等地就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建立并落实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全省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展情况;召开省直单位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推进会,对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重点跟踪督促。省档案局将这项工作列入今年对设区市和省直单位相关考核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省档案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抓好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推动“两类档案”移交进馆,确保年底前如期高质量完成归集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1011 总第3740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