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制定“十条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 A+
  • A
  • A-


作者:温海兰

 

本报讯 近日,西宁市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十条措施》,全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采取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心走实。二是严把政治标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好”、两个“服务”为目标任务,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三是抓好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广泛开展新修订档案法及配套法规制度标准的宣传解读和教育培训工作。四是管好用好红色档案。细化清查馆藏红色档案,积极推进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整理、数字化等工作,加大红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力度;发挥各级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举办档案展览,出版档案汇编,加强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五是强化档案治理。健全档案行政执法机制,依法履行档案收集、保管和利用职责;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综合防控体系,加强档案安全风险管控,提高档案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六是加强档案管理。加强经济、社会、民生、科技等各类档案的归集管理工作,接收保管本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各类档案,推进专业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及时跟进指导,确保重要档案资料齐全完整,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与专项工作同步进行。七是抓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类档案”的接收归集和专题数据库规范建设工作,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八是强化档案利用。聚焦服务人民群众,通过数据共享、网上查档、异地查档、掌上查档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档案利用服务便捷度。九是推进提质增效。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档案工作重点,科学编制并组织实施“十四五”时期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十是强化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建强档案人才队伍,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1日 总第3740期 第二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