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 A+
  • A
  • A-


作者:邓 琳  张 博


云 南


本报讯 去年以来,云南档案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不断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努力推动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落细。


一是完善设施设备,夯实基础。云南全力推进全省综合档案馆建设,全省145个综合档案馆中,近90%已符合国家标准。各地积极争取经费支持,配齐档案安全保管设施设备。各机关加大投入,对档案室进行改扩建。二是强化制度支撑,压实责任。各级综合档案馆细化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特别强调执行好对档案安全保管至关重要的24小时安保值守、双人管理库房等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和具体措施。各机关重点针对档案用房选址、档案装具、门窗防护等作出规定要求,强化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加强督导检查,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定复查、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等为抓手,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问题并反馈当地党委政府、机关领导,跟进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三是着眼长远发展,创新手段。档案数字化是长久有效保存档案原件的一个重要手段。云南持之以恒实施档案数字化战略,全省馆藏档案数字化总量超6.38亿页,各机关档案室查阅档案基本不再使用原件;坚持档案数字化与修复工作同步,依托云南省档案馆的“国家重点档案区域性保护中心”,持续深化档案保护技术研究与实践;实行档案异地异质备份相结合,并持续开展以数字图像转缩微制品为主要方式的异质备份,将已数字化的档案同步再形成一套缩微胶片存储,目前已完成近1000万页档案的“数转胶”工作,架起一道防范风险、安全管理的技术防线。 邓 琳


黑龙江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黑龙江省档案馆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理解,研究贯彻落实中的重大问题,交流经验做法。研讨班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将其贯彻落实到“十四五”时期以及长期的工作中去。


省档案馆馆长钱锋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以作表率当标杆的勇气和实际行动,融入带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编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硬核”安全网;要将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数字战略转型;要以夯实各项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强基固本,全力做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聚力推进“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


此次培训班采取“理论自学+线上教学+支部研讨+座谈交流”形式进行,馆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共计60人参加研讨班。在集中研讨座谈和党支部研讨发言中,馆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处室负责人以“学思想、见行动、谋发展”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张 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