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加强春节期间档案安全工作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2年01月19日
  • A+
  • A
  • A-


作者:石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档案局印发《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展档案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应急保障,确保春节期间档案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梳理档案安全风险点,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检查档案实体及库房安全、档案数据及信息安全、计算机机房及电气、消毒、消防、监控报警等设施设备安全情况。特别是对因档案数字化加工等工作需要出库的档案,要及时清点,完善交接手续,严格执行出入库管理制度;使用公务云平台搭建档案系统、存储档案数据的,要严格落实安全备份措施,开展日常监测监督。风险排查要和隐患整治相结合,坚持全面覆盖,杜绝走形式、摆过场;坚持问题导向,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立查立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要加强安全巡查、制订应急处置计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应急值班制度,强化巡查、做好交接,各级各类档案馆要24小时专人值守。要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预警与处置能力,确保快速响应、高效处置。要严格落实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如发生档案安全事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同级档案主管部门,区县(自治县)档案主管部门必须按照规定报告同级党委、政府,并报市档案局。

 

市档案局将于近期抽派专门力量对档案安全意识薄弱、档案馆库基础条件差、档案安全风险隐患突出的单位开展集中检查,多措并举督促档案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档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的单位切实整改,确保全市春节期间档案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113 总第3780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