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美丽乡村展新颜”成就展开展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 A+
  • A
  • A-


作者:张 / 罗予婕/


000c29f08a1024e51f6b04.jpg 


  近日,由国家档案局、四川省档案局、中共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主办,凉山州档案局、州档案馆承办的“美丽乡村展新颜”成就展在州档案馆开展。“档案里的70年”主题档案文献展也同步开展。


  “美丽乡村展新颜”成就展,是国家档案局“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支持凉山州利用脱贫攻坚档案归集成果举办的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今年69日,国家档案局与凉山州档案局、州档案馆签订展陈项目合作协议,发布网络招标意向并委托凉山州档案局、州档案馆组织项目采购及布展等工作。在国家档案局“点对点”指导下,凉山州档案局、州档案馆充分利用308.8万件文书档案、12.01万卷项目档案、402册照片档案等脱贫攻坚档案归集成果,精选300余张图片图表、100余件档案文献、260件实物档案、80万页数字化副本、100余件音像档案,举办“美丽乡村展新颜”成就展。

 

  展览分为“心系凉山 深切关怀”“精准治贫 决战决胜”“乡村巨变 绽放新颜”“振兴乡村 续写新篇”4个篇章,通过图片、文书、音像、实物、数字化副本等各门类载体档案,讲述了2013年以前凉山的深度贫困状况,1986年以来经历的“二六”扶贫、“八七”扶贫、新阶段扶贫、新一轮扶贫开发“四个阶段”,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凉山腹地访贫问苦、把脉开方,各级各界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助力凉山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迎来千村万寨“旧貌换新颜”的脱贫故事,生动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凉山各族人民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奋斗历史,精彩记录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大凉山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建设新征程营造了浓厚氛围,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与此同时,为庆祝凉山彝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凉山州档案局、州档案馆依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举办“档案里的70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展览紧扣建州70周年主题,以70年时间为轴、重大历史事件为点,通过“情暖大凉山”“一步跨千年”“走进新时代”3个篇章,生动、立体、鲜活地展现了凉山建州70年来的非凡历程和巨大成就。此次主题档案文献展展出馆藏照片档案130张、文书档案70件,包括1950年毛主席签发的西康省人民政府委员任命书、1955年周恩来总理签发的凉山临时军政委员会任命书、1950年西昌战役期间发出的军事管制布告、1952年凉山彝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向毛主席报告的电文手稿等珍贵档案。

 

  “美丽乡村展新颜”成就展、“档案里的70年”主题档案文献展的顺利开展,补齐了州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建设任务的最后一块短板,实现了凉山州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1日 总第3910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