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 “浙里档案”便民服务应用上线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 A+
  • A
  • A-


作者:林

 

本报讯 近日,由浙江省档案馆推出的“浙里档案”便民服务应用在“浙里办”APP正式上线。该应用依托浙江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贯通人社、民政、教育、卫健等涉及民生部门业务档案数据接口,开展省、市、县级档案馆开放档案和民生档案资源归集与共享,率先构建起省域范围内各档案馆之间、档案馆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档案数据深度融合和互通共享机制。

 

应用首期已上线3个子场景——“我的档案一键通”可一屏查阅与个人相关的各类民生档案数据;“档案通查出证”可一键显示距离最近的档案馆,也可向全省档案馆在线申请查档和电子出证服务;“走进档案”可一站式浏览全省各级档案馆的网上展厅、编研成果、镇馆之宝等。

 

该应用的推出有效解决了海量档案分散管理、群众查档利用困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性差等问题,实现了跨地区汇集档案资源、跨部门打通在线档案数据、跨时空实现电子出证的目标,是浙江省档案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创新开展档案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浙江省档案馆将继续按照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要求,聚焦民生服务,加快全省数据归集,加强档案资源二次开发,方便群众查阅利用档案,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建成集资源、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浙江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持续擦亮“浙里档案”金名片,为“两个先行”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4日 总第3911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