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广东两地档案部门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 A+
  • A
  • A-


作者:雷艳明 特约通讯员 许建华


河 北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入研究谋划贯彻落实措施。


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会议报告政治性强、站位高、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做好今年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对全省档案工作思路和举措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下一步,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将在深入调研、认真筹备的基础上,于近期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对做好2023年全省档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及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加强综合档案馆(室)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档案安全工作、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5个意见,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特约通讯员 许建华


广东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结合新时代十年档案工作取得的成就特别是2022年的工作成绩,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一体学习理解、领悟透彻,为把握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打下坚实基础。要在准确把握上下功夫。将会议部署的任务放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去理解,放到全馆工作实际中去琢磨,进一步认真思考、对照梳理完善全馆工作,并在档案理论和工作标准、制度上加以研究深化。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发扬优势、总结经验,建立经验推广制度机制。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抓好新时代新成就广东记忆工程,围绕“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部署做好档案服务。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向数字化转型。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牵引,做好红色档案的清点和保管保护,加强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能力建设,严格排查档案库房安全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全省档案异地异质联合备份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切实筑牢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屏障。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档案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培养好档案干部,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雷艳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3日 总第3956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