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 A+
  • A
  • A-


作者:湖南省娄底市档案馆馆长 黄东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娄底市档案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忠实践行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谋划未来发展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全面推进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中创造优异成绩、贡献档案力量、展现时代担当。


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争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坚定先行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档案工作对国家各项事业建设有重要支撑作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档案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要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进局馆协同,加强部门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完善档案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要规范档案行政执法,建立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常态化机制,以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融监督指导于执法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工作,加强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换发执法证、授权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不断充实档案行政执法队伍。要加快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档案馆(室)规范化建设评价工作,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县、乡、村三级档案工作管理网络,推动农村档案规范化管理,创新档案工作监督指导方式,加强对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档案业务的监督指导,探索档案数字治理新模式,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执行有力。


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争做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忠诚记录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档案作为重要信息资源和独特历史文化遗产,价值日益凸显。新时代档案资源覆盖面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优化,要加快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步伐,丰富馆藏资源,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展示好、宣传好新时代党领导下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严格执行档案收集范围规定,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的接收、征集、整理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要优化馆藏档案结构,大力开展红色档案和地方特色档案征集工作,主动接收个人家庭档案,推动散存在社会上的红色档案资源进馆,拓展档案资源收集范围,创新开展口述档案、新媒体信息的采集工作,丰富档案资源形式和结构。要进一步推动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基本要求,促进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融入数字中国建设。


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争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忠实践行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人民至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提高档案共享水平,促进档案开发利用,切实增强档案资政服务、公共服务、文化教育等功能,推进档案为民服务工作。要抓好抓实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以优先推动重要民生档案数字化来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档案建立完整齐全的档案数据库,提升档案数字化水平。要着力提供便捷查档用档服务,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为民办实事,开通电话预约、远程查档、代查档案等“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满足查档群众的需求。要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加快推进档案开放,建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特大事件档案利用调度机制,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档案展览展示,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扎实开展档案编研,围绕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编辑《档案资政参考》,为重要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争做坚守平凡初心不改的历史守护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档案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是档案事业的根基,事关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的发挥。因此,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档案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风险防范意识,把档案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完善档案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夯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能力,着力对安全风险较高的寄存托管、数字化、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重点领域实施监管。要重点建立健全档案库房日常管理制度,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演练常态化,做到日常监管和重点隐患排查“两手抓”。要做好档案抢救和数字化项目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新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一切发展机遇,直面问题挑战,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不断书写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3日 总第3956期 第三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