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成中要求
把档案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时时抓紧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 A+
  • A
  • A-


作者:辽 档


本报讯 前不久,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成中到辽宁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检查安全工作情况,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张成中实地检查了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在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省档案馆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提高安全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电子档案备份中心和省档案馆的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做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二是继续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力度,通过关口前移,实现超前预防;坚持“小题大做”,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杜绝侥幸心理。三是落实安全责任,防范风险隐患一刻不能停。以“从高、从严、从细”的标准抓安全,坚持底线思维,把档案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时时抓紧,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值班值宿检查巡查制度,确保档案馆安全不出任何问题。四是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强化舆情管控。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全面提高应对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


辽宁省档案馆当天立即召开会议,对做好档案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安全稳定责任,馆主要领导是全馆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工作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做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团结配合,始终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要开展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坚持日常安全检查巡检,每天对院区、馆区、库区不间断进行检查巡检,坚持节假日前全馆检查和每周重点区域检查,开展不定时、不定点安全抽查,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要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加强网上巡查监控,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进一步作好档案服务工作,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要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提升档案工作人员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处置本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要每两个小时向馆安全保卫部门报备安全情况,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6日 总第3957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