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党办系统专题工作会部署全省档案工作
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 A+
  • A
  • A-


作者:王明辉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党办系统专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出席会议,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高剑锋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档案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各级党办要扎实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责,把档案工作纳入党办工作总体布局,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防止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虚化弱化。


会议要求,要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提质增效。着力加强档案法规制度标准供给,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提升档案治理效能。着力优化馆藏资源结构,抓好重点档案归集,构建多领域、全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着力提升档案资政能力,强化档案宣教功能,推动网络查询利用向基层一线延伸,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着力夯实档案安全责任,健全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要推进档案工作创新创优。坚持对标先进争一流,不断提高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水平。认真做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迎评工作,力争在同类型综合档案馆中取得好成绩。围绕电子档案长期保存、可信管理等实用性课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不断增强档案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推进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培优培强。进一步凝聚局馆工作合力,把档案局行政管理职能优势与档案馆专业人才优势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落实档案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在专业素养、实践锻炼等方面进行精细化培养。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启动新一轮全省档案专家库建设,不断筑牢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根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5日 总第3987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