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主动服务 主动出击
——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勇当争优争先争效行动“主力军”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A+
  • A
  • A-


作者:郭喜忠


自福建省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来,泉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聚焦铸魂增智、服务民营经济、做强侨批品牌,勇当“主力军”,走好“第一方阵”,为市委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档案支撑。


深学争优、主动作为,在铸魂增智上搭建“新载体”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坚持深学争优,把“争”的精神体现在勇担使命的政治担当上,专门引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赴高校开办档案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主动服务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展览以“家教家训”为主题,从“亲情家事”视角出发,通过240余件档案资料,将不同历史时期32位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感人的家风故事向参观者娓娓道来。展览层次高、规模大、反响好,市四套班子领导相继前来参观展览,强调要用好用活“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等资源,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实地参观学习,让新时代良好家风蔚然成风。各县(市、区)领导和各市直机关也纷纷前来接受教育洗礼。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近1000个单位超3万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展览,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经典书信、召开讨论交流会等形式,过主题党日、开展廉政教育、开展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等。


4月16日至22日,泉州市首期档案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市县两级档案系统领导、省级以上档案专家、档案工匠及文博系统专家共46人参加本次培训。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内容涵盖新时代档案工作新思维、档案文化研究、档案信息化、档案资源开发与利用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创开发等,授课内容面广点深,精准前沿,极大地开拓了档案工作人员的视野。接下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充分运用这次培训成果,持续发挥优势,创建跟踪培养平台,做好示范带动,努力为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


敢为争先、主动服务,在为企纾困上拓展“新渠道”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敢为争先,坚持把“争”的劲头集中到激发动力活力、服务推动发展上,积极响应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和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号召,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走访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做好档案工作,助力泉州民营企业纾困增效,以实际举措把“两个毫不动摇”的精神落到实处。在专项行动中,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积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秉持“无事不扰、有需必达”的服务理念,抽调国家、省、市级“档案专家”“档案工匠”,组成档案服务队,联合相关县(市、区)档案部门,深入安踏、恒安、凤竹、亲亲、七匹狼等10余家知名民营企业办公场所、厂区车间、档案库室、展览场馆等,现场调研了解企业档案管理情况,倾听企业发展需求,解答企业在开展档案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优质精准的档案指导服务。


着眼帮助民营企业做好档案工作,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企业需求和问题清单,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台账目录和平台机制,安排“档案专家”“档案工匠”开展常态化“一对一”精准定向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梳理调整档案门类设置、开发推广档案信息化管理软件和平台、培训档案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建立科学的档案管理架构等,为泉州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市战略贡献档案力量。


实干争效、主动出击,在品牌培塑上亮出“新名片”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坚持实干争效,坚持把“争”的成果体现到破解发展难题、开辟发展新局面上,在打响泉州侨批品牌上积极作为,申报建设国家级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泉州侨批档案展览展示,开展侨批出国交流展览活动,让侨批档案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绚丽光彩。


今年上半年,市档案馆将完成市中心及重点侨县侨乡侨村“1+8”侨批展示网络布局。“1”就是以泉州侨批馆为中心进行网络布局。“8”就是在现有晋江梧林侨批馆、晋江五店市侨批馆、南安梅山侨批馆的基础上,再建5个各具特色、延伸互补的侨批分馆。通过“1+8”侨批展示网络布局,最终形成侨批文化与世遗泉州同荣共生、互相辉映的宣传展示格局,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旗舰性标杆性的侨批展示基地群。


目前,全市已面向全球华人举办两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参与开展华裔青少年侨批文化特色夏令营、“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等活动。正在积极筹办“跨山越海两地情”菲律宾主题侨批展,向海外泉州侨胞展示侨批中蕴含的爱国、爱乡、爱家人的精神,吸引海内外各界人士投身家乡建设,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州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自“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以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笃定前行、奋勇争先,培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成效明显。下一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持续保持冲锋冲刺的姿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地见效,奋力谱写21世纪“海丝名城”泉州档案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5日 总第3987期 第三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