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文献遗产活起来、中国标识亮起来、中国故事讲起来
“世界记忆·中国文献遗产创意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 A+
  • A
  • A-


作者:本报记者 郑艳方


本报讯 5月28日,“世界记忆·中国文献遗产创意竞赛”决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从全国15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20支参赛团队在决赛现场展开激烈角逐。经档案、文化事业管理、图书馆等多领域专家的认真评审,“广东台山银信侨批实景解谜游戏‘寻城吗’活动策划书”获一等奖,“南侨旧事——藏在档案中的赤子功勋”“星汉灿烂”并列二等奖,“焕活‘四部医典’”“文明守望者——寻迹甲骨游戏”“《历狱1665》剧本杀”获三等奖,另有多个项目获优秀奖和世界记忆传播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世界记忆项目北京学术中心主动联合世界记忆项目澳门学术中心、苏州学术中心、福建学术中心,以及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机构举办此次竞赛,是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有益尝试。


决赛中,参赛团队的创意阐释和精彩呈现令人印象深刻。国家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冯惠玲表示,参赛作品内容精彩、形式精彩、创意精彩,展现了参赛团队对中华文化强烈的热爱、对文化传播的先进理念和对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应用,希望参赛作品进一步实现应用性转化和产品性转化,更好地践行“焕活记忆遗产 赓续灿烂文明”的赛事宗旨。


世界记忆项目北京学术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教授张斌表示,档案文献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是一件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久久为功的宏伟工作,期待更多的人和组织投身其中,助力中国文献遗产活起来、中国标识亮起来、中国故事讲起来,真实、立体、多维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此次竞赛得到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支持。国家档案局高度重视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工作,2000年便启动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组织申报评选工作,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5项档案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14项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198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日 总第3990期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