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部署开展《实施条例》宣传贯彻工作

来源:中国档案网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 A+
  • A
  • A-


作者: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档案局)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指出,《实施条例》是继2020年档案法修订颁布后档案法治建设又一新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条例》列入“八五”档案普法教育、档案普法“七进”宣传活动和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组织学习宣讲、开展专题培训、编写学习材料等方式,以及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要加强档案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依托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运用好福建省档案事业发展检查评估标准和档案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档案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档案法》《实施条例》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档案违法行为,维护档案法治权威。

 

下一步,福建省档案局将结合《档案法》《实施条例》实施情况,持续开展《福建省档案条例》调研修订工作,进一步做好相关档案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全省档案法治体系。同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纳入年度监督检查内容,适时对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