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公园的儿时记忆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 A+
  • A
  • A-


时间流逝带走了我们的儿时记忆,恰恰又是时间有时候再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了自己的孩提时代。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起步,人民群众的生活也从计划经济时代逐步的迈入了市场经济的新天地。对于我们这一代70后可谓是体会到了这一步步时代变迁而带来的新鲜感和幸福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时不时我会回想起从童年到现在的种种过往,虽然已经不能完整但却弥足珍贵。在幼年时代,家长是单休日。平日只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胡同中玩乐。最大的期盼就是学校组织的游园,还有就是能和大人出去,逛商场去公园,赶上饭口还能偶得机会下馆儿。水上公园是天津几代人游玩的一个集中场所,占地面积较大,而且还划分为公园,动物园和游艺区,还有餐饮区。整体布局的完善程度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所以我对她是情有独钟的喜爱。



我印象较深的两件事都是在小学年代。第一次,当时中营小学组织集体去水上公园的活动,那时候也就2-3年级的样子。同学们都在各个班级内集合,由我们当时班主任杜蕴珍和数学王老师带队。同学们都斜挎着小书包,里面装着水壶,简单的午饭(煮鸡蛋,面包之类的简餐)。随后,按班级在北马路依次登上租来的公交车。那时候的小孩并不活泼,基本都相对安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眼都盯着窗外,看着汽车前行所带来的陌生而又新奇的景色。因为我们年级比较低,到公园后基本全程是跟着大队走马观花,不能自己选择自由活动的时间。每到一处景点,学校有老师专门负责给我们照相,当然也是以班级为单位的统一照片。这次游园也是我为数不多小学时代和同学合影的机会,总归在那个年代照相是件难得的事情。这张照片至今已经保存了很久,虽然照片上的同学有的已经不能完整的记住他们的名字了,但是前几年小学同学聚会时,我们还能第一眼就通过成年的样貌喊出彼此的名字。这期间我们已经分别了将近三十年。大家聚会时每个人讲出的零星记忆都会引来其他同学的共鸣,这就是纯真年代留给每一个人的清纯回忆。


我另外一次的经历也是和水上公园有关的,那次是和父母同行。这次外出我的年龄比学校组织的那次更小。记得那是一个接近夏天的一个周日,我的父母带着我也是坐公交车出发来到了水上公园,进入园区大门后直接就步行到了湖区,买了船票随船在当时我感觉硕大无边的湖内转了一圈,我现在依稀能回忆到当时的紧张感。因为不仅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地面坐船,关键是看见浑浊的湖水没有规律的拍打着船体着实是心惊胆战。好在船上人多,大家挤在一起能多少给我一些安全感。等到坐船靠岸后,基本也快到午饭时间了。因为在那个年代,城市交通工具不是很发达,出行出游时,时间很多一部分都花在路途上了。水上公园当时有几家不错的酒楼、饭庄。其中有一家叫登瀛楼的,就是我和父母将要去的地方。当时的登瀛楼进去后就是一个很宽敞的大堂,大型的圆桌布满其中。食客们陆陆续续坐在大桌前吃喝聊天都非常惬意。那时候的餐饮模式和现在大不一样,进去后找座,一般是和别人拼桌。同行的人去柜台买票,几两米饭,什么炒菜,什么汤都是提前预支饭费。凉菜是玻璃柜台内摆好的,有的爱喝酒的游客也可以买几两白酒,要几升啤酒。当时瓶装啤酒并不多见,都是用塑料量杯装的散啤,再拿几个小塑料杯分给同行的人。那天最令我难忘的一个菜是葱烧海参。因为我小时候对一切肉类的抗拒,所以一般情况我吃的就是海货和蔬菜。海参的味道虽然记不起了,但是勾出的汤汁我至今难忘。咸,鲜,甜,拌上米饭的味道简直是无与伦比。随着餐饮业的井喷式发展,我有幸也吃过几次葱烧海参。但是幼年的这次味觉体验,从此无从得以再现了。午饭后在动物园的经历是很多人都熟知的,猴山,熊馆,狮虎山……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看着那些回顾过往文章的时候也会不由自主的置身其中,在同一个时代内将不同记忆的碎片整理起来,也许就有可能拼凑出一个相对完整的画面,一个属于时代特色的景色!这就是记忆带给我们融入社会的一个重要作用。从幼年到现在步入中年,时不时和一些师友共同将过去年代的记忆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