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潜发起读书会

来源:民国画报人物志 时间:2019年03月22日
  • A+
  • A
  • A-

  美学家、教育家、翻译家、北大教授朱光潜,一贯倡导读书,并以写给青年的12封信而闻名于世。他曾于1935年1月底,在北平的自家寓所发起成立了读书会,集合当时北平的新文人,各携其作品,在读书会上诵读,以期达到欣赏、交流、互学、积累、提高的目的。朱光潜当时的寓所原为著名诗人、理论家、翻译家梁宗岱的故居,因他与发妻何瑞琼离婚后离京赴津,遂将此房转让与朱光潜。

 

上图:朱光潜(来源于网络)

 

  第一次读书于1935年1月28日举行。是日,到会者计有梁启超之子梁思成及其夫人林徽音、戏剧作家李健吾、小剧院女演员马静蕴、小说家废名、沈从文及其夫人、散文家朱佩弦、青年诗人林庚等。女性除上述各夫人外,尚有《北洋画报》编辑吴秋尘之小姨徐芳、朱光潜之小姨等,共20余人。为当时北平文人罕有之盛会。

  下午3时,读书会正式开始。朱光潜宣告读书会正式成立,陈述读书的意义和读书会建立之宗旨。首由李健吾、马静蕴对读剧本《委曲求全》。该剧本为清华教授王文显以英文著成,由李健吾译成中文。李健吾当时正在筹备上演此剧,在公演之前,正好借此机会做一练习,征求大家的意见。《委曲求全》记述了某学校的一个会计员素有贪污舞弊行为,先是被校长发现了,打算解雇他。会计员没有办法,只得灰溜溜地回家,把此事报告了太太。会计太太问明原由,随即找到学校与校长交涉。这位太太伶牙俐齿,极能辩论,一番申辩后竟将校长说服了。此后,又有校董前来学校查账也发现了会计员的问题,一致通过开除这个会计员。会计员太太又来了。校董会对她早有耳闻,原本想好了一套应付她的计划,但经过交锋后最终还是失败了。演员马静蕴饰演的就是会计员太太,李健吾饰演校董。那天,李、马二人诵读的就是该剧最末一幕的台词,也是整个剧目的高潮所在,二人唇枪舌剑,好不热闹。大家听后,大呼过瘾。

 

  上图:《北洋画报》刊载的《朱光潜发起读书会》一文

 

上图:《北洋画报》刊载的《朱光潜发起读书会》一文

 

  继之是朱佩弦极富感情地诵读了自己创作的散文《沉默》。第三个是小说家废名朗诵了自作之诗。废名与已故散文家梁遇春为北大同学,原名冯文炳,本以小说著名,但其小说趣味却如同散文一般,而他做诗更胜于写小说。废名与周作人曾同居一处,因此也因受周作人等人的推许而声名鹊起。读了两首小诗后,他还详细解释了自己的创作意念和诗歌的内涵,引起听者的极大兴趣。

  废名之后,大家异口同声地请林徽音女士朗读她的作品,而林徽音那天却因身体不适而一再请辞,称嗓子不好读不出诗的意境。但大家岂肯放过她,坚决邀请。最后,林徽因实在推脱不过,退而求其次,讲了一个培根记日记的笑话。在大家的笑声中,她才算过关了。由此可见,大家对林徽音的喜爱和崇拜。其后,青年诗人林庚诵读了他新近创作的两首诗歌。林庚当时尚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在这些人中是名副其实的小字辈。读书会在梁恩成先生演唱的一段广东戏后圆满落幕。行前,大家商定,今后的读书会每月至少举办一次,第二次订于2月上旬举行,地点仍在朱光潜寓所。

  1935年2月7日的《北洋画报》以署名无聊的《朱光潜发起读书会》为题,记录了这次读书会的盛况,而第二次读书会是否如期进行,读书会共举办多少次,坚持了多长时间,就没有文字资料可考了。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