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徐悲鸿天津之行

来源:天津市档案馆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 A+
  • A
  • A-

 

  1931年5月21日,时任中央大学教授的徐悲鸿应邀前来参观天津市立美术馆举办的美术展览,并和天津本地的收藏家、艺术家进行深度交流。

  同行的还有徐悲鸿的妻子蒋碧薇,徐悲鸿赴法留学时的同学、当时的同事、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潘玉良,艺术系西画组毕业班学生张树英、郑阿梅、张安治、顾了然、高国杰、朱雅墅、李立五、窦重先、陆其清、张金生、蒋仁。

  创办于1930年的天津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公立美术馆,由严范孙第五子、时任天津市政府艺术顾问的严智开担任馆长。为充分发挥美术馆在进行美育教育、提高市民美术修养方面的作用,严智开发动公家和私人关系,广泛邀请艺术界名流加入天津美术馆的建设中,遂向刚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完成《九方皋》第七稿的徐悲鸿发出了参观美术展览的邀请。天津的浓厚艺术氛围吸引着徐悲鸿,天津同行的亲和力也让他一口答应了严智开的邀请。

  5月,在和同事潘玉良带着学生一起赴华北考察艺术,“登泰山,谒孔林,观宫阙之胜”后,徐悲鸿到天津赴邀了。这一次,除5月22日上午参观天津美术馆外,徐悲鸿一行十四人还到了老朋友冯武越的北洋画报社。1912年前后赴法国巴黎留学期间,冯武越结识了徐悲鸿、蒋碧薇夫妇。冯武越拿出珍藏多年的纪念册,和徐蒋夫妇共同追忆往昔时光,潘玉良也在这本纪念册中找到了许多留法同人的身影。

  在北洋画报社的“画楼”上,徐悲鸿和舌画的创始人黄二南切磋了技艺。当时供职于天津海河委员会的黄二南以舌代笔、一气呵成,绘了牡丹图赠送蒋碧薇,绘了石竹图赠送中大师生。徐悲鸿也当即挥毫泼墨答谢,画就一幅金鸡图回报黄二南。一时间,“黄舌吞吐,徐腕盘旋,各书其致”,构筑了天津艺术史上的一道雅致景观。

  在前后一天的行程中,天津艺术界人士先后在津埠著名西餐馆大华饭店和中餐名店致美斋设宴款待了徐悲鸿等人。席间,擅长左右手开弓作画的刘芝老与徐悲鸿、黄二南携手完成一幅巨作,徐悲鸿则为刘、黄二人分别写像,天津名流刘曜厂、张梅生、温子英等作陪并和徐交流了艺术方面的见解。因与时居天津的著名书画鉴定专家、京剧票友韩慎先是故旧,徐悲鸿蒋碧薇夫妇5月21日晚间还在张梅生的陪同下,单独去韩慎先家中看望,一起赏析韩收藏的古今名画。

  1931年天津之行,徐悲鸿等中大师生给天津文化界留下了美好印象。徐悲鸿“貌清雅,首无蓬松之发,身无奇异之饰,恂恂书生,无所谓‘艺术家’气息”的低调不张狂,蒋碧薇“长身玉立,美而健”的名媛风范,潘玉良“平易近人”的为师风度,“中大诸君皆西装无长袍”、女生们“皆朴素”的现代大方,让天津友人感到舒服亲切。在5月22日临走前,潘玉良和一位中大女生各买了一顶天津当时非常流行的女士宽边大草帽戴在头上遮挡阳光,“双绸带,下垂两肩”这一俏皮装扮,稍稍透出一点艺术工作者不拘一格的特质。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