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二次被盗始末

来源:旧天津的大案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 A+
  • A
  • A-

  

  1946年1月,由数百人参加的群众性盗陵案,将康熙的景陵、咸丰的定陵、慈安太后的定东陵(普祥裕)、同治的惠陵洗劫一空,这次对东陵的破坏远远超过了第一次,但其真相却鲜为人知,而无数珍宝中的一只“九龙杯”,几经周折,最终却又下落不明。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军队只顾抢占大城市而没顾及到清东陵区,蓟县、遵化、兴隆七区遂成为我冀东根据地的一部分,冀东党委派出一个营的兵力进驻陵区,随后蓟县又成立了公安局,负责陵区的治安工作。1946年1月国民党军队向玉田、武清发起进攻,战事紧迫,护陵部队奉命开赴前线,陵区一时处于无人看管的真空状态。

  一天下午,突然有人到蓟县公安局紧急报告:景陵、惠陵被盗!公安局闻报后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查看。他们手持火把进入惠陵,走到墓道尽头的金券后,只见里面有两具棺椁,同治皇帝居中,皇后在左边。同治皇上在棺中只剩了一把骨头,皇后的尸身却保存完好,披散着长发身上被盗匪扒得一丝不挂,赤裸裸地俯身在棺内,其状惨不忍睹。

  经过数日的明查暗访,公安局终于弄清了盗墓案的真相。1928年企图盗墓的土匪马福田、王绍义被谭温江赶走后,王绍义率小股土匪流窜于遵化、蓟县、兴隆三地结合地带的深山老林之中,继续过着打家劫舍的绿林生活。抗战爆发后,已是40多岁的他结束了土匪生涯,与两个儿子种地务农,但他却一直惦记着东陵地下的宝物,时刻伺机作案。

  抗战胜利后,王绍义先后串联了张尽忠、田大化、关增会等人商议盗墓事宜。他们在群众中宣称:“皇上是大地主,剥削人最厉害,所以他们的陵墓不应保留。如果没有皇陵,日本鬼子就不会进关,我们就能过上太平日子。”在他们的鼓动下,裕大村、定大村、新太村等15个村的200余人参加了盗墓。

  盗陵时仍采用孙殿英以炸药开门的方法,他们先后盗取了三位皇帝和一位太后的棺椁。每次盗墓时,张尽忠、王绍义都指挥并持枪监督着盗匪们所有的活动,分赃时,他二人首先挑选,余者盗匪们再行瓜分。在盗掘景陵时,田大化一心想得到传说中的“九龙杯”,所以盗陵时,田大化的儿子田广坤和关增会一直冲在最前头。他们抢先撬开了棺椁,谁知就在那一瞬间,棺椁中突然喷出一团绿火,正喷在他二人的脸上,当时他俩就看不见事了,有人将他们抬了出去。最后“论功行赏”时,田大化终于如愿以偿地得到了“九龙杯”!

  案情查清后,区党委本着抓首犯、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一般从犯只要交回赃物,就不予追究了。除首犯王绍义父子和关增会均已畏罪潜逃外,公安机关将其他盗陵首犯均逮捕归案,这其中有惯犯,也有革命队伍中的败类。

  1946年2月1日旧历大年三十上午9时,一营身穿草绿色军装、头戴钢盔,全副武装的八路军正规部队,用6辆马车押着6名盗陵犯,从马兰裕河东出发奔赴刑场——景陵大碑楼前,沿途围观的群众人山人海。在公安部门宣判后,随着6声清脆的枪声,6名盗陵犯的尸首倒在了景帝的陵前,结束了他们罪恶的生命。

  此后不久,首犯关增会、杨之草也相继落网并被处决。张尽忠逃到唐山后被国民党军统局捕获,押往北平羁押,后病死狱中。王绍义于1951年初被遵化县公安局捕获,由该县人民法院判处死刑,3月在马兰裕执行枪决。田大化因献出“九龙杯”有立功表现而未被执行死刑。

  在全面调查此案的同时,公安局也开展了追缴盗陵物品的工作。由于盗墓人多而杂,他们对陵中珍宝的价值并不了解,只要能换来米、面他们就出手,据有人交待:康熙的一个鼻烟壶在集市上只卖了两斗玉米!一件玉如意也只卖了5斗玉米!这给追缴工作带来很大麻烦,造成珍宝的大量流失。最终,蓟县公安机关共收缴珍宝5斤14两,这次最大的收获要算是追回了那只无价之宝——“九龙杯”了!

  在追缴工作开展时,田大化已经逃跑,为了追回这件宝物,公安人员多次到田大化家宣传党的政策,声明只要他交回盗陵赃物,就可以保全性命。这样,1946年2月的一天,田大化终于回来了,并向人民政府交出了九龙杯。这是一只洁白无暇、玲珑剔透的酒杯,上面有盖,杯体呈长方形,高3厘米,宽4厘米,长6厘米;在杯的四角各雕二龙戏珠一对,杯把上也雕有一条龙,这九条龙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杯也因此而得名;尤其是白玉的质地和那精湛的雕镂技艺,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九龙杯被缴回后,蓟县公安局立即将它上交上级有关部门。后来,据说是辗转进了北京故宫博物院。解放后,当年经办此案的原蓟县公安局局长于善浦同志专程来到北京故宫,想再看一看那只久违了的九龙杯,但寻遍故宫也未能找到!他又到文物部门去询问,但仍然没有人知道它的下落。近年的纪实小说《蒋介石与戴笠》一书中曾谈到:1946年,戴笠的专机失事后,有人在现场拾到一些珍宝,其中就有一只九龙杯!不知这故事是否真实可靠,如果真有此事,那么,九龙杯又是怎样落入他的手中呢?若失事现场的那只九龙杯不是当年蓟县收缴的那一只,难道说还有另外一只九龙杯吗?这些疑问无人破解。现实情况是:九龙杯的去向至今仍是一个谜。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