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镜头——七七事变后天津人民抗战纪实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 A+
  • A
  • A-


于淼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挑起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7月28日,战火延及天津。


  一、天津保卫战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紧急向华北和平津地区大批增兵,做好了向北平和天津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准备。7月12日,日军强行占领天津总站(现北站)、东站,紧接着又出兵占领东局子飞机场和西站等军事、交通要道,天津局势危如累卵。


023-七七事变后,日军在天津街头开炮_副本.png 

图片说明:七七事变后,日军在天津街头开炮。


  7月26日,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官香月清司向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第二十九军退出平津地区。27日,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在北平发表声明,拒绝日军要求,并通电所属各部队自卫守土。同日,日军向北平守军发动大举进攻,驻津日军也宣布进入战争状态。7月29日晨2时,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天津人民的倾力支援下,驻守天津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第三十八师和天津保安队,同凶残的侵略者进行了惊心动魄的血战,打响了保卫天津的战斗。


7-1_副本.jpg 

图片说明:天津市各部队临时总指挥李文田誓死抗敌并紧急请援的通电。


  天津守军先后夺回被日军占领的天津东站、天津总站(现北站)和北宁铁路总局。拂晓,天津守军跑步攻进东局子机场,烧毁了十几架日机。在东局子机场的战斗中,在场官兵全力制敌,有的甚至不顾烫伤,用手撕下燃烧着的飞机碎片去引烧其他飞机,给予驻津日本空军重大打击,一度削弱了日本空军对华北地区的轰炸力度。


  在中共天津各级党组织的动员号召下,广大工人、学生和市民纷纷慰问爱国将士。全市所有的车辆,不分公私,悉数出动,帮助运送弹药和部队,甚至租界的华人巡捕也主动拉开路口的拒马(路障),让车辆顺利通过。海光寺附近商店的主人,主动把自己店铺的铁门卸下来,运往前沿阵地用以构筑防御工事。


7-14_副本.jpg 

图片说明:从英租界拍摄的天津站被日军飞机轰炸场面。

 

  29日下午2时起,数十架日机对天津东站、天津总站(北站)、市政府、电话局和邮电总局以及南开大学等地施行狂轰乱炸,轰炸和炮击炸死炸伤大量平民,许多建筑倒塌,天津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傍晚,大批日本援军从北平等地陆续赶来。天津守军终寡不敌众,7月30日,天津沦陷。


  二、南开大学蒙难 


  南开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20世纪20年代,东北研究会在南大成立后,通过实地调研发表多篇文章,不断揭露日本侵略中国意图的文章。印行于1931年秋的《东北地理教本》为南开学校学生必修课本,系统地介绍了东北地区的自然、人文地理和各种经济资源,更是重点揭露了日本侵略东北的野心。故在1937年7月的日军对津轰炸中,南开学校被列为重点目标之一,损失惨重。


8-1_副本.jpg 

图片说明:1931年出版的东北地理教本(图片来源: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


8-9_副本.jpg 

图片说明:东北研究会绘制的“东北略图”。(图片来源: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


  据记载,1937年7月27日下午,即有一辆满载日本侵略军的日本军车行驶至南开大学八里台校门处,将校门外悬挂的抗日标语牌砍下。自28日午夜到29日,日军从海光寺兵营,用密集的炮火,轰击南开大学校园彻夜未停。30日下午3时许,日军百余名骑兵和数辆满载煤油的汽车又闯入校园,把未炸平的楼房泼油烧毁。南开大学的文商科教学楼秀山堂、理科教学楼思源堂、木斋图书馆等尽在烟火之中。此外,日本侵略者还轰炸了南开中学、南开女中和南开小学,在津的南开系列学校尽数被毁。


8-2_副本.jpg 

图片说明:被日军飞机炸毁的南开大学秀山堂。


8-3_副本.jpg 

图片说明:被日军飞机炸毁的南开大学木斋图书馆远景。


  这场劫难后,原本宏伟雅致的南开大学校园满目疮痍,遍地焦土。教学楼、图书馆、教师住宅和学生宿舍大部毁于一旦,仪器设备破坏殆尽,珍贵的图书典籍和成套的外文期刊遭洗劫一空,重达6000余公斤刻有《金刚经》全文的校钟亦被劫掠。


  在南开大学被炸毁的当日下午,张伯苓即坚定地向报界表示:“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极大地鼓舞了南开师生士气。


  南开大学被毁后,学校大部分中共地下党员、“民先”队员分赴各地参加抗日。一部分教师随经济研究所和化工系迁往重庆,绝大多数师生辗转南迁,经过长途跋涉,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很多南开学子受张伯苓鼓励从军报国,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


  三、燃起抗日烽火


  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国民党军队纷纷南逃。面对重重困难,党组织坚持抗日,在天津持续发展武装力量。


  1938年4月20日,毛泽东致电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等,要求“应设法与天津建立交通,调平津一批干部到你处工作”。按照毛泽东的指示,河北省委不仅在天津建立了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保持经常联系的秘密电台,而且还通过地下党员在意租界(今一宫附近)以商店为掩护,建立起省委与根据地进行联络的交通站。此外,河北省委和天津市委也相继派出一些党员骨干到冀东农村,发动群众,组织游击队,支援抗日暴动工作。


1-7_副本.jpg 

图片说明:河北省委秘密电台旧址(今沙市道45号)。


  由于交通站和秘密电台的建立,党中央和北方局与河北省委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从1937年底至1938年11月,党中央和北方局给河北省委的指示电达七十余份之多。这些电文直接领导了冀东抗日暴动,天津也成为党指挥冀东暴动的中心。


1-8_副本.jpg 

图片说明:图为参加冀东抗日武装暴动的部分战士。


  1938年7月6日,河北省委根据中央指示,在八路军邓华、宋时轮第四纵队的配合下,领导发动了十余万人参加的冀东抗日暴动。冀东暴动爆发后,抗日烽火迅速燃遍冀东20余个县。蓟县、宝坻、武清、宁河等地人民,纷纷投入抗日武装暴动的洪流,壮大了暴动声势和力量。冀东暴动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冀东人民的抗战热情,为创立盘山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4-3_副本.jpg

照片说明:1940年春,冀东十三支队副司令员包森(右)率部挺进盘山,开辟抗日根据地。

图为包森与十三支队司令员李运昌(左),政治部主任刘诚光(中)合影。


  时光匆匆,卢沟桥事变距今已85年,一页页珍贵的档案,记录着天津人民坚韧不拔浴血奋战的抗争历程,提醒我们应倍加珍视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铭记历史,不忘来路。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